《神奇舍利子》

94.真兮或假兮,砾石占凤巢?

  再回到博物馆展厅里陈列的那三颗“舍利子”上来,现在,事情也看得比较清楚了,那很可能是三颗赝品,二十多年前出土时放在最里面的银匣里的两颗绿豆粒大的白色舍利子,已被人偷换了!
  何时?何地?何人?
  除非拿走那两颗舍利子的人自己出来坦白,否则,这也许将成为一个永远的秘密了。
  那两颗白色舍利,就如银匣顶部上的铭文所记载的那样:“佛真身舍利两颗,永同供养,进士傅昙一家发心共施。”在银匣侧面,还铭记着:“合家等施:傅昙男傅安仁、傅氏大娘、傅氏二娘、傅氏三娘施;同达妻孟氏四娘与女儿同施。 大宋国海州西市界进士傅昙 天圣四年四月八日安”。
  傅昙所施供的两颗佛真身舍利,与柳峦所记天圣元年之前瘗入地宫的“释迦真身舍利”,并不是同一件,不过,同样都是佛陀舍利,同样珍贵无比。
  对某市博物馆,我怀有真诚的歉意。参观展厅中的陈列品前,我的本意是要帮他们证实海青寺塔出土的佛舍利的真实与珍贵,没想到结果好象是走向了反面。【附带说一下,这一局面的造成,并非是今日博物馆的直接责任。】既然陈列在橱窗里的舍利很可能是赝品,让赝品来蒙蔽观众可不好,最好还是换两粒真舍利让观众看看吧。至于那段两寸多长的“佛牙”,既然是出土文物,继续放在橱窗里无妨,但说明词要改,强加于人也总不太好吧。
  但有一点似乎可以肯定,在海青寺塔的塔基里,埋藏着一千年前瘗入的真正的佛舍利和阿育王灵牙,这才是海青寺塔真正的无价之宝。不过,千万别去挖掘呀,就让佛舍利和阿育王灵牙安安静静地继续供奉在那里吧。
  建议去那里参观旅游的人,可别忘了去海青寺塔对佛舍利礼拜供养一下,它也许会给你带来真正的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