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舍利子》

诸恶莫作,
众善奉行;
自净其意,
是诸佛教。

----佛陀教言

仰止唯佛陀,
完成在人格;
人成即佛成,
是名真现实。

----太虚法师

从来没有一样事物,
不是依缘存在之物。
所以没有一样事物,
不是自性空无之物。

佛陀利众事业之中,
言教事业最为重要。
更重要者宣教缘起,
智者以此纪念佛陀。

----宗喀巴大师

内容提要

  呵,神奇的舍利子……
  你见过舍利子麽?那一粒粒小如粟米、大不过绿豆或黄豆的粒状物--佛法修行者死后焚化留下的神奇之物……
  因世间舍利子十分稀少,亲眼见过舍利子的人不是很多。不过,听说过舍利子的人还是不少的,只是对舍利子究竟为何物大多不甚了了。尤其当某些大报小报祭起“科学”的旗帜,着力宣传舍利子无非是素食者长期摄入大量纤维素、钙化物而在体内形成的结石,使不少崇尚科学而又不明究里的人还真的信以为真了。
  那么,舍利子究竟是什么东西呢?扼要地说,它是一种介乎于俗界与法界之间的特殊物质,是佛法的实践者依戒定慧长期修行并达到一定次第的产物。自古以来,能得舍利者,非佛法的修行人莫属,你若不是修行人,哪怕你贵为真命天子、伟大领袖、亿万富翁,哪怕你的葬礼再奢华再隆重,你的骨灰也跟常人一样,找不出一粒舍利子来。在僧侣队伍中,能得舍利者也是少数(今日更是如此),主要看他在戒定慧的修持上已达到何种层次,若持戒、入定、开慧不够,即便你是大刹方丈甚至级别很高的什么什么长,也不顶用。
  通常所见的舍利子,大多是跟生命体的终结联系在一起的。自有生命以来,死亡是每个生命体都不可避免的结局。作为“万物之灵”的人类,又是世界上最有感情最最贪生的生物,因之人类的死亡现象,不仅死者生前往往怕死,而且死后还难免同亲朋好友哭哭涕涕的伤感场面联系在一起。惟有佛法的修行者、成就者,赋予死亡以一种全新的色彩。他不仅自己预知死期,时辰到了就平平静静、无恨无憾地离开这个娑婆世界,而且死后还留下神奇的舍利。有些高僧大德圆寂之后,不仅留下舍利,还出现空中弥漫异香、肉身长期不腐、火化后心舌不坏、骨头上显示佛像咒语等种种稀瑞之相,使死亡本身也变得神奇壮丽、撼人心魄。
  《神奇舍利子》这本书,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详实的事实,介绍了自古及今许多与舍利子有关的高僧故事、奇闻异迹,并由此揭示出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的佛法佛理,十分轻松地为现代读者架起一座认知和通向空灵彼岸的桥梁。当你读完这本书后,你也许就跟佛法结上了善缘,你将以更平和的心态直面人生,你将在珍惜生命的同时不再畏惧死亡,你也许会忽然发现,你已经找到了一个新的你!
  本书作者毕业于复旦大学中文系,为上海市作家协会会员,系四川百岁高僧济尘法师皈依弟子,曾依从藏传佛教晋美彭措上师、年龙上师、云登桑布上师、土登宁玛上师、夏日东上师、索尔杰上师、格拉·昂旺丹真上师等金刚上师处承受密法灌顶与传承。

进 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