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舍利子》

92.信众发愿心,民间自建塔

  回去后,我到图书馆查阅了《嘉庆海州直隶州志》等地方志资料,又参照了刊登在《文物与考古》上的那份市博物馆的报告,对当年海青寺塔的建塔缘起,有了个大致的印象。
  清仁宗嘉庆年间(公元1796-1820年)所修海州志,有关海青寺塔的记载,乃见于第二十八卷“金石录”中,主要依据是宋天圣年间(公元1023-1031年)建塔时柳峦、盛延德、苏可久、单和等人所记碣文,就资料的来源说,当是比较可靠的。
  请看这几段碣文:
  柳峦记碣文:
  维天圣元年岁次癸亥,十月辛酉朔八日戊辰建塔。
  维那柳峦纠化同会弟子史玩、刘仁制、郭忻、宋晸、许志、牛智、孙璨、徐景、王肃正、韩绪、王进、刘岳、刘巨滔、刘翱、新人林泽、柳佑,已上各备小麦一石、米五斗、油三斤、钱乙百文足;潘靖、柳遇、柳惠、柳逸、□□□、徐景、徐□、相余庆、相与等两家,共备小麦一石、油三斤、米五斗、钱乙百文足;修设感圣恩起塔大斋一十三会再会,转化千名赴斋施主,每名钱一佰文足。添与释迦真身舍利阿育王灵牙宝塔。
  窃以此塔镇在海城灵基山东南角,大唐第二之尊。上观似从天降下,迥彻清霄;下看似从地涌威,宝堂连海。求相而千花撩绕;告佛而万瑞分明。宿果等今代遭逢同会者,却未近佛,感得皇王万岁,四塞安宁,郡宰千秋,庶民康泰。积记标镌,永为不朽者。
  书记俗士牛景;写碑俗士牛道宁;同建塔助缘僧海清、宗汨、德长、宗玠、文忠、宗诜、道圆、怀珪;功德主僧宗传造塔都料;泗水成守元镌。
  盛延德等记碣文:
  朐山县西山东保上林村施主盛延德与阖家眷属等谨舍净财一百贯。文□于东海县海青寺舍利塔上同添修建、同付胜刊,上祝皇帝皇太后万岁、重臣千秋、文武官僚保安禄位,次愿延德阖家眷属等朝纳百祥、常逢善友。谨录眷属题名如后:……(略)
  时皇宋天圣三年十一月十八日记,沛国子朱湘书,长安邓文吉镌。
  苏可久等记碣文:
  东海知县碑记。
  朝散大夫行东海县令苏可久,捨铃一口、砖七百三十三口,资荐亡妣亡父;妻蔡氏捨砖一百五十口,追荐亡妣亡父,捨铃一口,追荐亡男二郎长女;苏氏三娘捨铃二口,保扶父母;将仕郎守东海县尉兼主簿事王淳并妻刘氏共捨铃二口、大砖三百口。
  天圣六载岁次壬辰六月一日题记
  手分倪文忠书
  单和记碣文:
  南瞻部州大宋国海州怀仁县东南保新兴村清信弟子单和并合家眷属等,共发宏心捨钱一佰千□□□贯足,同修东海舍利塔,第一给今合家有名者……(略)
  年天圣十年正月□日记
  由以上几段碣文,我们可以知道,该塔是一座民间自建的塔,由维那(寺院中的知事僧)柳峦等人发起,信众集资筹建。因是民间自建,受财力、物力、人力限制,边筹边建,到此塔全部修成至少化了十几年时间。相比之下,隋文帝两次下诏建八十三座舍利塔,从颁诏之日到各塔舍利于同一时刻封入塔基石函,不过几个月时间,几个月就能将塔基建成,按此效率推算,整塔竖起也用不了很长时间。皇帝下诏建塔,用的是国库与官府的钱,财大气粗,自然非民间可及。不过,由此也益显出民间建塔的可贵之处。犹可注意的是,连县令、县尉等地方官员及其家眷也踊跃捐助,可见佛法对民众各阶层影响之广之深。
  此塔虽为民间所建,在营造质量上却一点不较官塔逊色。据海州志记载,清康熙七年(公元1668年)六月十七日,山东郯城发生八点五级大地震,对海州影响很大,“城倾十之二三”、“屋宇多圮”,但此塔却巍然不动。
  遗憾的是,宋朝天圣年间所建海青寺塔,至清朝嘉庆修海州志时,已过八百年,塔及碑文保存得尚相当完好;而从清朝嘉庆至“文革”后期修塔时止,不过一百五十年时间,塔身已破旧不堪,那几块碑文亦不知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