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舍利子》

91.有眼不识宝,黄金当稻草

  市博物馆座落在市区东部一条宽敞笔直的马路上。馆长听我讲了来意,很客气,愿意提供方便,叫来一个副研究员,请他陪我去展厅观看陈列在那里的海青寺阿育王塔出土文物。
  在展厅一角,巨大的玻璃橱窗里,一面放着近一只一米长的石函,另一面依次放着铁棺、鎏金银棺、银棺、银精舍、银盒和一截二寸长的“佛牙”。铁棺体积较大(长约一尺),直接放在橱窗底座上,其它大大小小几件银棺银盒,大的长不过二十厘米,小的只有六七厘米见方,为便于参观,都分别摆在有机玻璃搁架上。在鎏金银棺旁边,放着三颗小东西,说明牌上写着“舍利子”。
  虽然隔着橱窗玻璃,不过,凑近了看这三颗舍利子,只有半尺距离,依然可以看得很清楚。大的一颗,赤豆般大,紫红色,很光滑,闪烁着卵石的光泽;小的一颗,芝麻般大,青白色,面表似有一块石质斑纹;还有一颗,比芝麻略大,是一块不规则形带有棱角的杂色水晶石。我看得很仔细,大老远跑到这儿来,主要目的,不就是为了要看看当年珍藏在阿育王塔里的佛陀舍利嘛。不过,说实话,这三颗东西给我的感觉,既不象舍利子,也不象“普通的珍珠”,倒不如说更象两颗小卵石和一块水晶石。据《阿育王塔出土文物记》里记载,出土时最核心的小银匣里,不是存放着两颗绿豆粒大的白色舍利子吗?那两颗白舍利到哪去啦?
  我问副研:“还有没有别的出土舍利子?”
阿育王寺  副研说他不知道,要问管展厅和库房的人。
  展览部的程小姐正好也在边上,她说,馆里就这三颗吧,已经放在展厅里展出好多年了。
  我说,出土时不是有好多麽?听一个当地老乡说,他看到有个瓶子里放着的舍利子也不少。
  这就不清楚了。程小姐说。不过,她记得好些年前,有一次博物馆大扫除,发现有个瓶子,里面有不少砾砾屑屑的东西,最细小的就象泥土粉末一样,有人说是垃圾,就把瓶里的东西给倒掉了。
  嗳呀!我又惊又恼。你们把那么宝贵的舍利子给扔掉啦!
  舍利子哪有那么多?哪会那么小?程小姐说。
  我告诉程小姐,有的舍利子会长大,有的还会生小舍利,刚生出的舍利子,就象针尖那么大。这座海青寺塔是宋时建的,到现在快一千年了,塔里又供了释迦牟尼舍利,你想想加持力有多大!一千年了,瓶子里长满大大小小舍利子,这一点也不奇怪呀!释迦牟尼死后火化得到的舍利子,到了阿育王时代,二百年间就长了成百上千倍!有那么多舍利子,所以才够他分立八万四千塔啊。
  程小姐见我说得很认真,不象是在跟她讲不着边际的故事,她也懊恼起来,连声哎哎,那瓶里装的如果真是舍利子,能留存下来该有多好!
  我说是呀,你只要能迎请到一颗,供在家里,虔心奉养,就能为你辟邪禳灾,该有多好!
  对于陈列在橱窗里的那颗“佛牙”,我也不免心存疑惑,那是一截二寸多长的断牙,若是完整的全牙,岂非有半尺长?这么长的牙齿,有可能长在人的口腔里吗?不过,在对这颗“佛牙”的来龙去脉一无所知的情况下,我不敢有任何妄议。
  我问程小姐,能帮我找点有关当年海青寺塔文物如何挖掘出土的资料吗?
  她想了想说,她记得多年前馆里有一份专门的报告,后来全文刊登在《文物与考古》杂志上,她可以把这本杂志找来给我看。
  她回办公室去找杂志去了。过了一会儿,她把一本《文物与考古》给我拿来,那是1981年第7期,上面有一篇署名某市博物馆的文章《海青寺阿育王塔文物出土记》。我请副研帮我将那篇文章给复印了一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