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舍利子》

86.谢让严木参,死后缩一半

  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县,是国务院在八十年代中期划定的全国二十三个“最贫困县”之一。九七年六、七月份,我去壤塘县拜见藏传佛教中当代觉囊派的法王云登桑布上师,这地方的贫困程度仍令人吃惊。在当地,有个大活佛,一个月前刚去世,死后身体缩得很小。
  这位活佛名叫谢让严木参,是当地觉囊派三大寺之一的曲而基寺的主持,身材高大,年纪却不大,死时才三十四岁。他死后身体缩得很小,这是当地很多人都亲眼见到的。生活在当地的都是藏人,人人信佛,他们对活佛死后身体缩得很小并不觉得奇怪,我问起来,他们都说,这说明活佛修得好麽,若修得更高一些,那不就甚么都不剩下了麽!
  壤塘乡小学副校长大洛告诉我,谢让严木参还是他们小学的名誉校长呢。过去,乡小学的入学率很低,尽管乡政府采取了罚款、没收牦牛等制裁手段,但收效不大,后来,他们就聘请了谢让严木参当名誉校长,开学前,请活佛出面,动员乡民送子女上学。这一招还真管用,在当地,乡长讲话,县长讲话,老百姓不一定买你的帐,可活佛讲话,大家都听,不少家长就把孩子送来念书了。
  谈到活佛才三十四岁就去世,大洛感到很可惜,他说着又话锋一转:“不过,他们活佛对生死看得很淡,觉得时间到了,说走就走。前两个月我碰到他时,对他说,今年‘六一’,你也别忘了来学校看节目噢,他只是笑笑,却没点头,他心里什么都知道啊。你看他那么大的个儿,身高一米八十,又高又胖,可是死了以后,缩得象个娃娃一样……”
  我问大洛,这是他亲眼看到的麽?
  “咋没看到,这儿的人都看到的嘛,就是上个月的事麽。”
  大洛,六二年生,从小爱读书,八二年从马尔康师范学校毕业后就来这儿工作,教了十几年书,后来又兼管一些行政事务,为了办好这所学校,让藏族新一代别再象他们的父辈那样没有文化,他倾注了自己大量心血。他可以算是当地为数不多最有现代文化的人士之一了,他当然也知道,象灵魂转世啊、死后肉体缩小以致全部虹化啊,等等,现代科学文化还没法作出令人信服的解释,有的理论权威甚至无视事实而一口咬定这是所谓的“封建迷信”。但是,当理论与事实明显相悖的时候,他还是依着人的本性相信他亲眼见到的事实。
  有两个汉地来的年轻和尚,经云登桑布上师同意,正留在那儿修学觉囊派的密法。我找到了正在黑洞洞的土屋里修行的这两个和尚,请他们讲讲当时看到的情景。这两个和尚,一个外号“小上海”,实际上是南通人,一个来自陕西的,姑且叫他“小西安”吧,
  “小上海”对我说:“火化那一天,我们都去看了,两个人抬一顶轿子,谢让严木参活佛已经缩得很小很小,就坐在里面,那轿子小得很,抬的人肩上也轻得很,象他平时那么大的个,如果不是缩得那么小,根本就放不进去。”
  “小西安”告诉我:“活佛活着时身高有一米八十,体重有二百斤,又高又大,身体壮得很呢。”
  我问他俩,谢让严木参火化时穿什么服装?
  “他身上裹了一层又一层,就是喇嘛穿的那种红袍子。头上戴了个五佛冠,把头都罩住了,一直搭到肩膀上。”“小西安”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历历在目。
  “那就是说,他的脑袋也按比例缩小了,是不是?”
  “那还用说,全身都缩得很小很小麽。”“小西安”又补了一句:“其实,他自己早就知道要走了,四月份是释迦牟尼佛成道的日子麽。”
  我找到一个会说汉语的藏民噶尔玛,请他陪我去拜见了曲而基寺的老管家----一个出家已五十年的老喇嘛。老管家告诉我,谢让严木参活佛知道自己要走,早已将寺院里的事情交待得清清楚楚,他从马尔康医院出来后,就坚持要回家(回寺),我们说服他在县医院再治疗修养一下,我们总希望他能把身体养好麽,再说他毕竟才三十几岁呀。在众人劝说下,他在县医院继续住下了,身体也好象好一点了,可突然间,说走就走了……他去世后,身体缩小很多。缩多大?喏,缩成这么大(他用手比划着),大概一米高吧。原来个子是很高大的。哪一天去世的?五月二十几号吧。到现在四十九天还没完。而后?而后要把他的舍利子供奉在寺庙里……
  离开壤塘乡再次来到县城,我顺便去了趟县医院,找着了谢让严木参活佛临终时的两位值班医生。
  “谢让严木参来我们这儿住过几次院。这一次,比较严重,”石医生边说边翻阅着住院部的病案记录,“是从五月四日住进来的,病症是肺部感染。他到马尔康去复查过,怀疑是风湿性心脏病,回来后,他自己提出想回去,我们建议他继续住院治疗。五月二十三日夜里,突发心肌梗塞而死。”
  我问石医生,能把病房记录给我看看麽?
  她点点头,把《护士逐日报告表》递给了我。
  我翻到五月二十三日那一页,上面写着:
  病员白天到外活动,精神可,一切均正常。在夜间3点(AM)突发心肌梗塞,立即给氧,呼吸呈间断性,心跳杂乱,逐渐呼吸停止。于3:30(AM)宣布临床死亡。死因:突发心肌梗塞。
  我问两位医生,谢让严木参死的时候模样如何?
  “半夜里,石医生来叫我,说病人看上去不对头,”另一位男医生跟我说,“我马上和她一起进去,只见谢让严木参坐在床上,头朝前垂着,我们将他轻轻一推,他就倒下了。”
  从两位医生的叙述可以看出,谢让严木参活佛是坐着去世的,他选择了没有旁人在场的时候,不受打扰地、静静地离开了这个娑婆世界。
  你们看到谢让严木参死后身体可有什么变化吗?我问。
  “他死后,我们马上通知了他的寺院。”医生说。“寺院里马上来了人,给他盖上了红色的袈裟,把医院的白尸布拿掉了。然后,我们就看不着了。第二天上午十点,寺院的车子将他拉回了中壤塘曲尔基寺……”
  在壤塘县城,我还拜访了县政府宗教局局长德木衮,向这位入党几十年的国家干部讨教有关宗教方面的一些问题。话题转到不久前去世的谢让严木参活佛身上。德木衮告诉我,活佛遗体火化那天,很多县领导出席了火化仪式。活佛遗体放在一个塔窑里,底下放了整整一卡车木柴,很多人围着看,火点着后,天上忽然飞来两只老鹰,一只白色,一只黑色,在塔窑上空盘旋几圈,然后往西飞去。很多人都说,老鹰往西飞,这表明活佛往生到西方去了。
  我对德母衮说:“请你不要作为宗教局局长,而是作为你个人,回答我的一个问题,你相信不相信谢让严木参活佛往生到西方去了?”
  德木衮说:“往生不往生我不知道,作为受党教育多年的干部,当然要相信无神论,但是天上飞来两只老鹰,一白一黑,这是我亲眼见到的,这事确实有点不寻常,因为当地没有白老鹰啊,而且这两只老鹰个儿很大,比平时见到的老鹰大得多,肯定不是本地的,不知是从哪里飞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