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舍利子》

87.青海艾伯师,缩至一肘高

  九七年八月,我离开小住了几天的年龙寺,步行几十里,走过杜柯河上一座双墩水泥“友谊桥”,就由四川进入了青海省的领地。来往车辆很少,从下午等到傍晚,也没搭上一辆车,我只好再从“友谊桥”返回四川,去附近年龙乡的老乡家里过了一夜。第二天,按老乡的指点,过了“友谊桥”后沿班玛方向往前走,约五六里,走至一个林场,果然有几辆装木头的“东风”牌卡车停在那里,其中一辆车的驾驶室正好还能挤个人,跟司机一说,就让我坐上去了。
  中午开出林场,因严重超载,山路又不好走,车子开得很慢,一百几十公里,到半夜才抵达班玛县城。司机小李把我直送县政府招待所,然后他再去停车场。
  去青海前,色达县上的香根活佛为我写了几张便条,说是只要能碰上他的熟人,定能为我提供方便。在班玛,我找着了一位跟香根活佛认识的副县长,果然帮了大忙,他派县统战部长仲山和宗教局长丹俊弄辆车,陪我去拜访几位当地的大活佛,参观几所较有特色的寺庙。
  这一天,仲山开着辆从县公安借来的吉普车,送我去看看县城大桥边正在兴建的一座大白塔。这儿原来有座古塔,藏语称为“祥秋曲尔登”,“文革”中被毁,九四年起重建,今年底可全部完工。我去参观时,大白塔已基本成型,工匠正在粉刷装修。塔高六十九米,周边一百六十米,颇有气势。
  巧得很,在大白塔里遇上了从卡昂寺来的喔才活佛。卡昂寺在达卡乡,离县城一百多公里,若专门去跑一次,挺化时间呢。
  喔才活佛今年六十一岁,出生在雅尔堂乡,三四岁时被认定为一个宁玛派大活佛的转世,同时又是他父亲吉昂·根敦活佛在宁玛教法上的继承人。他父亲死后的转世是艾伯活佛,艾伯活佛在修持上很刻苦,九四年圆寂了,死后身体缩得只有半尺高。
  我跟喔才活佛的谈话,通过丹俊的翻译进行,宗教局长一口流利的藏语和汉语,自然是无可挑剔。喔才活佛见我对有些事问得很仔细,而且他内心显然也觉察出我是一个佛的信徒,谈到一半,他忽然停下,跑到一张很大的供桌前,从一只盒子里拿出一个小纸包,打开一层层旧报纸,再打开里面的一张油纸,再打开油纸里一张干净的白纸,小心翼翼拿出一颗比蚕豆略小的东西,请我看。
  哇!这是一截焚化后人的脊椎骨!其骨椎的形状、骨椎中间大大小小孔洞的分布,都跟正常人的脊椎骨一个样,只是缩小了好多倍!喔才活佛说,艾伯活佛火化后,骨灰呀、舍利呀都搅在黄泥里做佛像了,他保留了一截没烧化掉的脊椎骨,作个纪念。
  我问仲山和丹俊,喔才活佛讲到的这位艾伯活佛,死后肉身的变化,你们可都见到?
  “咋没见到呀?”丹俊说,“很多人都见到过。艾伯活佛死后,身体缩得一丁点大,不到一肘高,胳膊只有一寸长,火化那天,他弟子用双手轻轻托着他,就象托着个婴儿似的。”
  有县政府的宗教局长作证,这事的可信度就更不用打折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