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舍利子》

85.甘孜三喇嘛,同赴香巴拉

  九六年下半年与九七年上半年,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领地里,有三个宁玛派的老喇嘛相继去世,死后身体都缩得只有二三尺高。
  吉旺和罗珠旺布,两人都是色达县洛若乡洛若寺的老喇嘛。吉旺是寺里的堪布,年近六十岁,早年曾随法王晋美彭措上师学法;罗珠旺布是洛若寺的寺主,七十来岁。两位老喇嘛都修了一辈子宁玛派的大圆满法,在修行上都达到了相当的次第。不过,两个老喇嘛平时默默修行,跟外界很少打交道,洛若寺也不是大庙,又没什么名气,出了洛若乡,知道的人就不很多了。
  九六年11月15日(藏历九月二十五日),吉旺老喇嘛以吉祥卧式,无疾而终。所谓吉祥卧式,就是释迦牟尼佛圆寂时的姿势,身体轻松侧卧,右手托头作枕,左手安于左肱,面带微笑,神色安祥,所以后人将这种去世的姿势称为吉祥卧式。一般来说,只有修行得道者才能以这样的姿势从容谢世。
  吉旺老喇嘛去世前,示现的病症很重,但谢绝了弟子要他去医院看病的请求。五明佛学院的慈藏师精于医道,曾受学院委托去洛若寺为他诊治过几次。九七年我第二次去五明佛学院时,遇到慈藏师,他告诉我,他为吉旺老喇嘛打针时,针扎下去的感觉,就象扎在空洞里,毫无感觉,若非修行极高之人,这样的身体早就死了。吉旺老喇嘛曾对五明佛学院前去看望的一位堪布说,我现住在大圆满光明定中,并不感觉痛苦。临终前,他披好法衣,叮嘱僧众,等他死后,七天内不要开门探视,也不必为他念经祈祷。
  七天后,人们打开他的房门,只见他已安然圆寂,身体缩小到三尺左右。十月初八清晨遗体火化,当火焰熊熊燃起时,天空出现无数条美丽的彩虹。在火化过程中,遗体的两只眼睛从大火中崩出,一只落在旁边一个喇嘛的身上。三天后,开启荼毗炉,从骨灰中捡得五彩舍利数十粒。
  洛若寺位于喇荣山脚下,距五明佛学院二十里地,吉旺老喇嘛去世后,五明佛学院很多人赶去洛若寺朝礼遗容。深圳来的女画家盖藏师告诉我,她以前也见过吉旺老喇嘛,身高近一米八十,长得很魁梧,老喇嘛圆寂后,她见到的遗体缩得不到一米,头上戴着五缨帽,因为人缩得很小,帽子的缨络将大半张脸都遮住了。老喇嘛的遗体在她去后第二天一早火化,天还没怎么亮,山头四周,有一大圈奇异的光环,底下蓝光,上面红光,很不寻常。火化时,白烟缭绕,异香扑鼻……
  吉旺圆寂后一个月,藏历十月二十五日,罗珠旺布对别人说:“既然吉旺堪布已走了,我在这儿再住下去也没什么意思了。”说完,他手持铃杵,以跏趺坐姿,也圆寂了。
  罗珠旺布死后,肉体也不断缩小,七天后,缩小到不足三尺。
  九七年四月,霍西乡的秋恰老喇嘛圆寂了,身体缩得象个幼童般大。
  秋恰老喇嘛是五明佛学院院长晋美彭措上师的金刚兄弟,在霍西乡办了个昌明佛学院,摄授弟子几百人。秋恰老喇嘛是以修苦行闻名的,冬天连稍厚点的衣服也不穿,对弟子的要求也非常严格。九六年夏季,昌明佛学院按高原习俗,给学员放半个月假,当地称为“耍坝子”。半个月满了后,秋恰老喇嘛说:“再让大家耍十五天。”结果这一年的“耍坝子”一耍耍了一个月。当时学员们都很奇怪,今年老院长是咋啦?到第二年,秋恰老喇嘛忽然去世了,大家才明白过来。
  秋恰老喇嘛是以跏趺坐圆寂的。人死后,先将他封了起来,七天后打开,人仍保持坐姿,但身体缩得很小,不到二尺。五明佛学院的汉僧扎西荣布曾专门赶去看过。从五明佛学院走下山,搭上卡车,路上大约开三个小时。扎西荣布告诉我,秋恰老喇嘛全身按比例缩得很小,只有一肘高,看上去给人的感觉,好象是个三四岁的小孩,穿着为大喇嘛定制的彩色报身服。
  火化时,先在奢维塔内设一坛城,摆好供物,再放进尸体,然后点着下面的干柴。大火燃起后,塔尖上升起一道彩虹,指向东方,然后有一很大的金刚镢升起,在空中化为光虹,慢慢消失掉。有人还看到空中显现格萨尔王的像。
  火灭后,扒骨灰时,除了扒出许多舍利子,还发现一块红色的摩尼宝,有拇指那么大。
  扎西荣布很感叹地对我说,老喇嘛的屋里,什么也没有,只有三块石头和一口破锅,全部家当不会超过三十块钱,他修了一辈子苦行,是真正的米勒日巴化身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