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舍利子》

81.宝贤大译师,舍利化响雷

  仁清桑波,译意为“宝贤”,藏历土马年(五代周世宗显德五年,公元958年)生于阿里地区漾通古格地方,十三岁出家,三次前往印度求学,依止过班智达沙罗多迦罗婆罗摩、迦摩罗崛多等七十五位贤哲学习显密,是藏地后宏期最有成就的翻译师之一,一生译有多种新密续论、经论及印度医书。
  北宋庆历中(约公元1044年前后),印度阿底侠尊者应拉喇嘛(智光王)之邀第二次来藏地弘法时,大译师仁清桑波已八十五岁。
  大译师自恃自己的学问在藏地无人能比,对六十岁刚出头的阿底侠尊者并不怎么放在眼里,但阿底侠尊者毕竟是藏王请来的,出于礼节,他把阿底侠尊者迎请到自己的住处----脱顶寺来作客。
  脱顶寺的墙壁上绘有密宗四续部(事部、行部、瑜伽部及无上瑜伽部)诸本尊的像,阿底侠尊者每看到一幅本尊像,就口颂一首赞偈,而后才入座。
  仁清桑波问阿底侠尊者:“这些赞颂是由何而作的?是谁作的?”
  阿底侠尊者说:“这是我即刻所作。”
  仁清桑波一听,这才顿时生起敬畏之心。
  阿底侠尊者问仁清桑波:“你通晓何种教法?”
  仁清桑波将自己知道的大略说了一下。
  阿底侠尊者说:“嗳!要是早见着如你这样的人住在西藏,我就不须来西藏了。”说着合掌当胸,对大译师表示敬意。
  阿底侠尊者又问仁清桑波:“将诸续部之义揉和于一座间,由一朴特伽罗应如何而修呢?”
  仁清桑波回答道:“那就个别地依所讲之义来修吧。”
  阿底侠尊者叹口气说:“此诸续部是要合一而修才易得成就,看来,我还是不能不来西藏的啊!”
  仁清桑波这才意识到阿底侠尊者是真正大智者中的最大智者。
  阿底侠尊者问他:“我将前往前藏讲法,你愿意随往当我的翻译吗?”
  仁清桑波脱下帽子,指着自己满头白发说:“请看我的头发已白成这样,实在不能为尊者服役了。”
  阿底侠尊者说:“那也好,大译师,轮回之苦实难忍,你就放下一切,一心专修吧。”
  仁清桑波点头称是。等阿底侠尊者走后,他在自己的静室外面筑了三层门道,于外门上写道:“于此门中,如果我生起一刹那的贪恋世间轮回心,诸护法粉碎我的头!”于中门上写道:“在此门内,如果我生起一刹那的为自利心,诸护法粉碎我的头!”于内门上写道:“在此门内,如果我生起一刹那的凡庸分别心,诸护法粉碎我的头!”
  仁清桑波摒除一切杂念,专心修持十几年,亲见吉祥胜乐曼荼罗。
  藏历木羊年(北宋仁宗至和二年,公元1055年)十二月十七日,仁清桑波于喀杂汪格去世,享年九十七岁。他去世时,城中老少人等都听见空中传来仙乐,看见天空中有许多天神在作供养法事。荼毗后,未发现任何骨骸灰烬,只发现三颗状如莲瓣的红色舍利子。为时不久,那三颗红色舍利子也消失在空中,同时发出巨大雷声,渐渐散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