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舍利子》

十.藏密瑰宝大圆满,光身虹化证菩提

  前面,本书读者已见识了与人的死亡联系在一起的舍利子、心舌不坏、肉身不腐、骨现佛像咒语等种种奇瑞之相,下面,要向大家介绍的,是一种更为稀少而殊胜的死亡现象:虹化。其基本特征是:人死后的肉体,或在瞬间或在数天时间里不断缩小以至最后全部消失,真的就象彩虹和空气那样在虚空中“化”掉了----所以,也有人将虹化者称为证得“光身”,其意与此无别。肉身全部虹化之后,或什么都没留下,或只留下一点点未“化”尽的头发与指甲。
  据史籍记载、耳语相传及今日所见实例,能以“虹化”方式离世者,大多属于按宁玛派“大圆满”法修行成就者,这也许跟“大圆满”修持方式的某些独特性有一定联系。当然不是绝对的,其它密法修行者也有虹化而去的。拿死后“虹化”者跟前述肉身不腐或火化得舍利、心舌不坏、骨现佛像咒语等相比,同样也不能绝对地说,修行的次第一定超过前者,但可以说的是,死后“虹化”者,其修行次第肯定已达相当高的层次。
  也有“虹化”者,肉体缩小到一定阶段,就停止不缩了,变成硬邦邦的真身像,敲上去嘣嘣有声。未全部“化”光,也许火候还欠缺一些吧,但一个五尺高的汉子,死后能自然缩成一二尺乃至不到一尺高的硬身像,也够奇妙的了。
  还有修行得道的高僧,死后火化,遗体全部烧光,连一点骨灰也不留下,这种十分特殊的现象,也可归入虹化一类。
  自莲花生大师将佛教密宗从佛陀的故乡越过喜马拉雅山脉带到雪域藏地,一千多年来,藏地成就虹身者不计其数。据印度南方高级显密佛学院编撰的《前译光明史》统计:“莲花生大师在桑耶期间有多吉登炯等具各种神变之二十五大成就者,同时耶巴密乘寺成就光身者有一百零八人。在华庆曲沃日成光身者一百余人。又在朵康续莫果华密乘寺,一百一十三名女持明者成为光身,此外还有二十五位空行母成就光身,前宏时期有如是甚多大成就者。”据宁玛派三大派系之一的噶托派《噶托大史》所叙,从噶丹巴德协(1122-1192)最初修建白玉噶托寺,至公元1883年新龙喇嘛班玛登德成就光身为止,七百年间获得大圆满光身成就者不可计数。另据今还健在的德巴堪布著的《多芒寺志》记载,四川甘孜州炉霍县多芒寺自公元1653年建寺以来,寺中成就虹身者共十六人,其中三位肉身全部化光,有的稍留下一点点头发和指甲。
  不过,全部化成虹光而去者,不象舍利子或不坏的心舌,多少还有实实在在的东西留下来,什么都没了,这就不能不感谢弟子的口述相传、教内记载及史学家的秉笔直录,使后人多少还可想见当年大成就者谢世时那种震撼人心的壮观场面。比较起来,虽未全部化光,但缩成一尺左右的坚硬真身,被后世弟子当宝贝一代代保存流传下来的,倒也不算太少呢。可惜的是,在千年不遇的“文化大革命”中,雪域高原难逃“横扫四旧”厄运,这些真身像大多已毁于藏汉红卫兵、造反派的铁扫帚下……
  本章的部分内容,转引或参考了索达吉堪布的新著《密宗虹身成就略记》和《佛教科学论》。

80.洛阳竹林寺,晋土第一尼

  梁代扬都庄严寺沙门宝唱,曾奉梁武帝敕著有《名僧传》、《众经饭供圣僧法》、《出要律仪》等大量佛学著作,今多已亡佚。其著《比丘尼传》(约撰于梁天监十六年,即公元517年),因录入《开元释教录》而流传至今,所记六十五位比丘尼,成为了解汉地早期女性出家者的重要史籍。
  佛教传入中国后,在相当长时间里,只有比丘,而没有比丘尼。据宝唱考据,西晋末年武威太守之女仲令仪从罽宾国沙门智山出家,汉地始有女性出家人。
  仲令仪,彭城(在今江苏常州)人,约生于西晋初泰始八年(公元272年)。其父仲诞,为武威(在今甘肃一带)太守。
  令仪从小天资聪颖,勤奋好学,是个女才子,到了该嫁人的年龄,双亲将她嫁给一个京里人为妻。不料结婚没几年,丈夫病死,生活顿显窘迫,她不想依赖父亲的权势过活,就靠给京城里的贵族子女教授诗书琴画维持生计。洛阳自东晋建白马寺以来,是佛法比较兴盛的地方,令仪偶尔听到一些佛法,心里非常快活,很想多了解一些,却苦于无人可问。建兴年间(公元313-315年),有个名叫法始的僧人在宫城西门建了个寺庙,令仪有时就去请教,还借些经书看,很有感悟。
  有一次,令仪问法始:“经书上说的比丘、比丘尼愿见济度,是什么意思?”
  法始回答说:“在西域,出家修道的男女都有,但此法尚未在我们中土实行。”
  她又问:“既然有比丘、比丘尼之称,是否规矩也不一样?”
  法始告诉她,是有区别,在西域,出家人受具足戒,男子二百五十戒,女子五百戒。
  令仪说,她愿受戒,出家修行。
  法始说,我只是个普通僧人,没有资格为你授戒,这事要大和尚答应才行。
  法始找到永嘉末年(公元312年)从罽宾国来中国弘法的智山大和尚,请他为令仪授了十戒,剃了发,并赐法名净检。从佛教的规矩说,仅仅受十戒,还不能称为比丘或比丘尼,男的只能叫沙弥(俗称“小和尚”),女的叫沙弥尼(俗称“小尼姑”),但不管怎么说,她由此成为中国第一个女性出家人。当时洛阳有二十四个女子立志跟净检一起出家修行,也都由智山大和尚授戒剃发为尼。她们在法始所建寺庙不远处,建了一座竹林寺,这就是汉地的第一所尼姑寺。智山大和尚收了这批沙弥尼不久,就回罽宾国去了。
  晋咸康年(公元335-342年)中,沙门僧于月支国得到《僧祗尼羯磨》及戒本,迎回洛阳后译成了汉语。西域来的大僧昙摩羯多立起了戒坛,净检等四个沙弥尼从西域大僧处受了具足戒,由此成为汉地第一批比丘尼。授戒之日,戒坛四周殊香芬馥,在场每个人都闻到了这股殊香,益发生起对佛法的信心。
  咸康年末(公元342年),净检七十岁,有一天她忽然又嗅到了受大戒那日的奇郁香气,并见虚空中充满红光,一女菩萨正在空中往下撒五色花瓣,并朝她微微一笑。净检知自己时辰已到,回房将有些东西简单整理一下,然后对众尼说:“我要走了,我走后,你们不可懈怠,要好好修行,早证空性。”说完,她就圆寂了,身体化为红色霓光,与女菩萨手牵手腾空而上,最后什么都没留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