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舍利子》

76.昭宗赐紫衣,开塔犹生相

  唐代杭州慈云寺的楚南禅师,以其禅定功夫和所著《般若经品颂偈》、《破邪论》名重一时。
  楚南俗姓张,老家福建,生于唐宪宗元和十三年(公元818年),天生有佛缘,年幼时就跪在父母面前请求出家。因年纪太小,父母先送他去开元寺昙蔼禅师前作个小侍童,同时听受一些经法,凡他看过一遍的经文,都能朗朗诵之,师父很喜欢他,待他稍年长,便给他落了发。后去五台山受了大戒,又往各处拜谒宗师,很受当代名僧黄蘖禅师看重。
  唐武宗发起“会昌法难”(845年),僧侣被逐,寺塔皆毁。楚南躲到深山老林里去了。
  第二年,武宗因乱服金丹而一命呜呼,继位的宣宗恢复佛寺,宰相裴公休亦崇信佛法,请黄蘖禅师出山,楚南遂随黄蘖禅师面世,居姑苏报恩寺二十年。
  乾符四年(公元877年),苏州太守周慎嗣请楚南驻锡宝林寺。乾符五年,昌化县令徐正元和紫溪戍将绕京把楚南邀去杭州千顷山慈云寺长住。楚南在修行上极刻苦,除偶尔训示僧徒外,大部分时间都用于修行,有时一入定就长达十天半月。
  唐昭宗(867-904)也听说了楚南的名气,特赐紫色袈裟,以表崇敬。
  文德元年(公元888年)五月,楚南自知将逝,跟众僧告别后,坐禅床上,垂双足,两臂搁于膝上,奄然而卒。享年七十岁。
  众弟子将他真身置木龛中,再封进寺院西隅的一座砖塔里。
  大顺二年(公元891年),时藩镇跋扈,宣州(在今安徽省)孙儒举兵来攻钱塘,士兵闯入慈云寺后,抢掠寺中财物,又开启砖塔,想搜寻塔中宝物,只见一个老和尚端坐塔中,栩栩如生,头发、指甲很长很长,吓得他们赶紧下跪求饶,悔罪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