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舍利子》

77.乾符王罗汉,密修神化尊

  宋初明州(在今浙江省)乾符寺里有个和尚,莫测高深,不知真名,大家都叫他王罗汉。此僧酷嗜猪肉,出言若狂,可事后往往应验。身边不管有什么东西,举凡吃的用的,只要有人问他要,他都大大方方让人拿去,毫无吝色。有一次,他将身上衣服脱下晒晒太阳,有贼路过,想偷他的衣服,他就故意低下头佯装瞌睡,让贼把衣服拿走。
  宋太祖开宝元年(公元968年)六月,王罗汉好好坐着,忽然就圆寂了。寺院里觉得他不是个寻常之辈,叫漆工将他布漆,以便保存肉身。布漆之后,他的两颊间忽发出鸣咤声,漆工摇头,以为是溃烂所致。夜里,几个人不约而同梦见王罗汉,说是布漆令他昏闷,快把它弄掉。第二天,叫漆工将他身上的布漆剥掉,只见肉色红白,有许多圆溜溜的舍利子堕下,大家赶紧捡去供养。
  汉南国王钱氏,称王罗汉为密修神化尊者。
  值得一提的是,《宋高僧传》一书作者赞宁,亲自为王罗汉作了碑纪,内容即如上述,并以《大宋明州乾符寺王罗汉传》之名将碑纪收进了《宋高僧传》。赞宁为王罗汉作传时,该僧去世已十年,肉身仍保存在乾符寺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