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舍利子》

75.代病为众生,断指以明志

  唐代的代病和尚,俗姓陈,祖籍台州(在今浙江省)天台山,出生时祥云罩屋,红光满堂,邻里都十分惊异。陈自幼有佛缘,喜欢亲近三宝。七岁时,父亲不幸早逝,家中办完丧事后,哀伤之余,小小年纪痛感人生无常,跪在母亲面前,要求让他出家修道。作母亲的,怎舍得让这么小的儿子离开自己呢,不忍答应,说是等他长大一些再说吧。
  陈童见母亲这一关难以通过,便用刀砍下一截手指,以表明自己誓要出家的决心。在这种情况下,陈的长辈知道再劝阻也没用,说不定还会出什么事,便说服陈母把他送去了国清寺。以他跟佛法的殊胜因缘,再加上一年又一年坚持不缀地修持,刚及成年,修证上便已达到相当层次。
  代病和尚的法名,其实不叫代病,但他本来的法名叫什么,当时一般人都不知道,大家皆以代病和尚相称。其所以如此,是因他曾发过大愿,愿以一己之身报天下众生,愿代一切众生之病!而他济世救人的种种神奇事迹,更以代病之名被广为传颂。
  河阳(在今河南省)大旱,代病和尚为之祈雨。他先按经书所载,绘了八龙王的画像,然后立道场,诵咒之后,将画像投于河中。围观者只见画像在水中沉跃不定,须臾,云从河起,天上雷雨大作,旱情遂得解除。河阳民众因亲见代病和尚以佛法救灾之举,很多人自此而皈依三宝。
  在三城间这个地方,常有风暴和冰雹发生,对庄稼和牲口造成很大损害,代病和尚以神力观之,发觉是毒龙在作祟,就以密咒降服了毒龙,以后就没有这种灾害了。
  大历元年(公元766年),代病入霍山(在今山西省)僻静处,搭个小茅屋闭关修行。有当地樵夫为饥所迫,潜入茅屋,偷了他存放的食品,刚走出屋子,便被两头凶悍的老虎拦住了!樵夫吓得大叫,代病闻声而出,以手摩挲虎头,令两虎平静下来。他又对樵夫讲了一通做人的道理。樵夫当即愿皈依于他,跟和尚同修苦行。
  霍山上有座山神庙,当地都传这庙里的山神时常显灵,附近乡民过一段时候就要烹宰牲畜祭祀,若长时间不给供养,山神便会发怒,一发怒,暴雨啊山洪啊就滚滚而来了。代病听说此事,便入庙观看,见庙里供着一对山神夫妇石像,就对俩石像宣说佛法,叫他们以后禁绝烹燀牲牢,也不可随便以暴雨山洪威胁百姓。那男神像似有所悟,随着代病所劝屡屡颔首,可是神妇却毫无反应。代病就除去了男神像的头发,说是让他皈依了;而神妇之像则被他给砸了,说是顽冥不化,已不可救药。
  晋州太守听说一个和尚将山神庙里的石像给砸了,大发雷霆:“这所庙是唐高祖时就建的,而且历来灵验,哪里来的秃头,竟敢跑到这儿来撒野?胆子也太大了!”就令衙门的差役将代病锁在嘉泉寺的一间闭关房里,严密看守,一口饭食也不给他吃。过了二十天,太守忽想起此事,以为这个和尚已被饿死了,叫人快去看看。打开关房,只见代病还在禅定中哪,听到声响,方徐徐起身。
  太守听说这和尚还活着,就叫人召他来见自己。可和尚对太守的话不理会。太守觉得很没面子,又派个随从去跟和尚转告他的话:“你再不来,本官就以抗命论处,要杀你的头!”代病不由分说砍下一根手指,交给来人说:“不必大人动手,我已自断指头。”太守见到断指,很受感动,连忙放下架子去嘉泉寺亲自迎请,将代病安置在晋州府所在地的大梵寺。他还令人专门建了一座宝塔,来保存代病的那截断指。
  代病的名气越来越大,皈依他的信众骈肩蹑踵,但也有恶人想害他,化钱雇了个贫家女子,给他送去一盅毒酒,还教唆那女子对代病说:“这是妾家自酿的美酒,酌施和尚以求福报,您一定要喝。再说,佛也不逆众生的愿啊!”代病早知此女来意,接过酒,对女子说:“我喝我喝,要知道你也是佛啊!”那女子听代病如此说,心中顿起悔意,说出了实情,并想夺回酒盅自行喝下。代病不允,手执酒盅自己将毒酒徐徐喝下。不一会儿,酒毒之气顺着代病的两腿往下跑出,脚下的地皮都为之偾裂,边上看到的人无不胆战心惊。
  汾隰(在今山西省)西河有人患病久治不愈,来求他救治,他给患者几口净水喝,病就好了。
  赵城(在今山西省)饥荒严重,他四处募集粮食,前后办了八次施食道场,救济了大批灾民。
  唐贞元十九年(公元803年)七月八日,代病以跏趺坐姿,奄然而灭。很多信众不明就里,以为代病和尚仍象上回在嘉泉寺那样禅座入定呢,不敢惊动他,只是在他跟前供奉了许多香花水果。到第二年,见他坐姿不改,但肤肉渐渐干硬,方知已经永逝,遂请漆工以漆布裹护其身。
  唐武宗(814-846)于会昌五年(公元845年)发起毁佛运动,没收大批寺院土地和产业,强令僧尼还俗,此即史称的“会昌法难”。信众为保护代病真身,将他移置到一不引人注意处的陶灶里。不久,灶旁生出一棵很大的瑞草,亭亭若盖,正好为之遮庇风雨。唐宣宗(公元847-859年在位)即位后,重兴佛法,比丘们造了一座小亭,将代病和尚的真身置小亭中。代病在嘉泉寺截下的那节断指,一度被人密藏起来,不久亦重现于世,筋肉甲爪光润如初,且现金色。掐指算来,断指已有百岁之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