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舍利子》

30.业障遮双目,精诚始见佛

  清朝嘉庆丙子年(公元1816年)春,无锡慈云庵的清月尼姑前往宁波鄮县(今浙江鄞县)恭诣阿育王塔,此时,距东晋慧达和尚从地下祈出阿育王塔已过去一千四百多年了。
  清月尼姑跪在地上,仰视舍利塔,心里默默祈祷,希望能让她见一见佛陀舍利。就在她虔心发想时,只见悬在塔里的小铜锺内,涌出一颗青金色的舍利,大小如豆,莹净明亮。
  得见舍利,清月十分高兴。她以前听说,阿育王塔中的佛陀舍利,各人所见,颜色不同,以白色最为稀有殊胜,便跪在地上,再次叩首礼拜,虔诚恭请,希望示现更胜瑞相。而后数日,她每天都去阿育王塔稽首虔请。到第七日清晨,清月象前几日一样,点燃檀香,跪于塔前,双手合掌,一心谛观。这时,只见小铜锺青光白光齐射,青光托起的青金色舍利,形状如前,而个儿较前为大,青金舍利上且缀有一粒白珠,色若砗磲,光彩熠熠。至此,清月欢喜之心圆满无缺。
  清月尼姑修行极精进,日诵弥陀经百遍、往生咒三百遍为常课,寒暑不怠。朝觐阿育王塔后,她又去天台山斋供五百罗汉。上山途中,她心中默诵阿弥陀经,从开头“如是我闻”念到“皆是大阿罗汉众所知识”句,忽从山坳中出现五六僧人,容貌苍古,衣服杂色,朝上山香客逆向走来,到清月跟前,清月向这几位僧人合掌致礼,有话想问问他们,可一眨眼,人已不见,抬头望,那几个罗汉已从山崖上腾飞入云。与清月同行的香客有十几人,可是除清月尼姑一人外,别人皆无所见。
  清朝同治(公元1862-1874年)年间,有一泰州报本庵的素文尼姑,听说宁波鄮县阿育王舍利塔十分灵验,与父母一起前往朝觐。设供斋养后,寺僧请出舍利塔,叫尼姑的父亲先看,他看见塔内小铜锺内悬有一珠,色如砗磲,雪白雪白,大小似一颗豆子。又请母亲看,却只看见黑糊糊一物,似炭非炭,不知是什么东西。素文知道这是母亲业障太重所致,当即在舍利塔前燃一指供佛,为母亲求忏。第二天一早,请母亲再去看,这回看见小铜锺内缀着一颗金珠,大如梧桐子,旁边还缀一白色小珠,象辣椒子那么大。素文自己看见铜锺内悬一水晶珠,大如弹丸,象镜子一样莹光闪烁。
  素文是泰州曲塘人,从小不食荤腥,父母出于对女儿的钟爱,一家跟着茹素。女儿年稍长,父母想为她纳婿,她就躲在屋里数日不出,父母拿她没办法,只好暂时作罢。一日,女儿屈膝合掌告父母说:“我的前世是个僧人,因受你供养,所以这辈子投生为女来报答你。但我这辈子决不嫁人,想要出家。”父母别无子嗣,仅此一女,舍不得独女离去,干脆舍家宅为尼姑庵,素文削发为尼后,就留在报本庵中修行。
  在女儿劝说下,父母也跟着受戒修行。其父修持尤精,临终遗言火化,得舍利子数十粒。其母跟着念佛而逝。素文逝于同治年间,享年八十九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