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舍利子》

29.京兆古石坊,舍利满石函

  盛唐时期,政通人和,佛法益兴,有不少阿育王时送来中国后久被湮没的佛陀舍利,再次重现天下。据史料记载,唐高宗仪凤二年(公元676年),在京兆西部,有座古石坊,有善察风水之人发现石坊下有异常之气涌动,掌管京兆的地方官对天子脚下的一土一石不敢妄作主张,就秉报上去。
  高宗问:“这座石坊可有什么来历麽?”
  史官回答:“周秦之时这儿有座佛塔,屡显灵验,香火鼎盛,后经三国战火,毁于一旦,隋时这儿已辟为农贸市场,石坊乃前朝遗物矣。”
  高宗说:“既然这样,那就掘开来看看吧。”
  掘开之后,发现一只刻有梵文的石函,请懂梵文的人把它读出,那上面大概意思是说,这是阿育王为宏扬佛法而送往世界各地的佛陀舍利,它会为你们带来无量的福祉。打开石函,里面果然是光色灿烂、质地坚硬的舍利子,而且数量极多,有满满一盒子!将舍利子仔细数过,足足有一万粒!皇帝认为这是千载难逢的瑞兆,十分高兴,下一道诏书,在石坊上建起一座光宅寺,亲自题了寺额,还派人将佛陀舍利分成二百多份,每份四十九粒,分送给京都及各州的大寺院。
  武则天当上皇帝后,又扩建了光宅寺,并在寺前建了七宝台,在寺旁挖了池溏,以作放生之地。挖池时掘出一块古石,上书:“百年为市,而后为池。”有个曾官至监察御史的出家人,法号法成,在放生池边盖了座佛屋经楼,就住在里面,常为民众讲说佛法,武则天对他也十分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