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舍利子》

31.光绪三十年,锡兰赠舍利

  据近代佛学大师印光(1861-1941)代撰之《释迦如来真身舍利来仪记》记载,光绪三十年(公元1904年),有中国僧人乘海轮前往东南亚数国巡礼当年释迦佛圣迹。这条航线,若从广州起始,由太平洋而进入印度洋,抵较近的暹罗(泰国),其海上距离亦在三千公里左右,以本世纪初的船速,没有几个星期恐怕到不了。但跟古人驮担西行取经相比,显然已便捷多了。
  这趟西行,先是观光了暹罗(泰国)、缅甸、锡兰三国。这三个国家,佛法都非常兴盛,就如印光大师《来仪记》中描述的那样:“僧众虽多,不立烟爨。举国奉佛,设食待僧。凡遇礼拜之日,商贾悉皆罢市,同礼宝塔,共植来因。佛世芳规,庶几仿佛。”而后至中印度瞻拜了古摩竭陀国王舍城旧址、熙连河畔娑罗树林遗迹等佛陀当年行居及最后圆寂的地方,所到之处,但见人烟稀稀、荒草蔓蔓,遥想昔年人人敬佛的正法盛世,不禁痛惜不已。
  由中印度再回到锡兰都城,正值该国重修释迦佛舍利塔,传说为阿育王之弟离忧出家证道后所建,塔内所藏佛陀舍利已增长至百余粒。中国僧人出于对佛祖一片景仰崇敬,祈求数粒,修塔的监工回答说:“佛陀舍利,是我锡兰国的福田,舍利宝塔,是我先祖国王修建,我怎敢随便给外人呢?”中国僧人见求之不得,就天天在舍利塔前叩头礼拜,希望得到佛菩萨的庇护加持,祈至动情时,痛哭流涕、悲不自胜。就这样连续叩头礼拜十二天,监工深受感动,禀明了国王,国王亦为远道而来的中国僧人的一片诚心而感动,同意赠给十二粒佛陀舍利。
  这十二粒佛陀舍利迎回中国后,被恭恭敬敬地安置在四个地方:普陀山灵石庵,及四川的宝光寺、龙兴寺、广德寺,每所寺院各留三粒。
  印光大师还作过一首《题佛舍利偈》,歌颂佛舍利给众生带来的无上功德:

如来无生灭,众生有罪福。
福感佛出世,罪感佛入灭。
佛虽示入灭,仍不舍众生。
故留诸舍利,作得度因缘。
当知此舍利,即是佛生身。
亦即佛法身,宜瞻礼供养。
恪遵如来教,专修净土法。
速出五浊界,期畅佛本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