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舍利子》

24.会稽立宝刹,舍利自有情

  东晋元帝大兴年间(公元318-321年),在於潜(在今浙江省)这个地方,有个姓董的绅士,经常烧香礼佛、颂经吃斋,对三宝十分崇信。他从寺院里迎请了一尊檀香木雕小佛像,恭恭敬敬抬进自家经堂供奉。一天夜里,佛像忽放光明,全家人都看到了,欢喜异常,深感佛法不可思议。后来,佛像一侧有声音发出,董氏仔细检查,发现从佛像里掉下一颗舍利。他曾听说有关佛陀舍利的种种故事,便取了杯水,将舍利投入水中,只见舍利真的在水中浮沉起落,呈五色光,右旋三圈,然后沉入杯底。由此征相,他确信这是一颗释迦牟尼佛的真身舍利。
  过后不久,有个法号法恒的出家人,来董府乞食。董氏向来敬重、善待沙门,给法恒满钵饭食后,他将自己从佛像所得舍利捧出,请僧人观看。奇怪的是,那舍利似乎认得法恒,一下子蹦起几尺高,跃入沙门怀中!法恒十分高兴,双手合掌,对舍利说:“我想在这儿建一所寺塔,不知机缘是否成熟?若成,祈请佛陀舍利再显神威。”话刚说完,那舍利果真又高高地跃起在空中!
  法恒于是就在於潜驻下,募化四乡,筹建寺塔。因远近都听说了佛像舍利大显神灵的事迹,上至官宦乡绅,下至平民百姓,竞相出钱出力,寺塔很快就建成了,那颗舍利从此就供奉在寺塔里。
  过了七八年,时在晋成帝咸和年间(公元326-334年),距於潜不远处的余杭,来了个法号法开的僧人,想在当地建寺塔。经他募化数年,积钱三万,已将建寺塔的地皮购下,但还没有求得舍利,觉得机缘不够充分,故寺塔一直没有开工。法开听说罗幼居士有一颗先人传下来的佛陀舍利,特前往拜见,罗幼从一只宝曩中取出舍利,让他观看,果见舍利晶莹剔透、神光闪烁,令他喜不释手。他想请罗幼将此舍利捐给新建的寺塔,罗幼十分不舍,法开也不好强求。
  一天,法开进余杭的一所寺院拜佛,忽见罗幼盛放舍利的宝曩正落在自己座前。他赶紧把罗幼请来。罗幼一见,大笑起来说:“舍利自己要来,看来我不给也不行啊!”说毕,高高兴兴地将舍利送给了法开。
  法开得此舍利,寺塔很快就建了起来。
  没过几年,到晋成帝咸康五年(公元339年),建安太守孟景崇信三宝,听说佛陀舍利种种神奇瑞兆,很想在建安也建一舍利塔,但不知去哪里求请佛陀舍利。他这么想着,一天傍晚,忽听床头锵然有声,寻声一看,居然是三颗舍利!孟景大喜,很快将舍利宝刹立了起来。到了南北朝宋少帝元嘉十六年(公元439年),建安塔中的三颗舍利忽然日夜大放光芒,通照上下,远近民众都赶来观看。舍利放光七日才止。有人掐指算来,从孟太守于咸康五年建塔,到宋元嘉十六年舍利放光,刚好一百年啊!
  在此说明一下,晋时的於潜、余杭两地,后来地名叠经更改,今皆撤除,已一并划入浙江省临安县的领地。建安地名后来亦废,辖境在今福建建瓯一带。於潜、余杭和建安当时都属会稽范围,前章所述鄮塔,亦在会稽方圆之内,由此可证,历来所传会稽为阿育王在阎浮提造八万四千塔中的一块地方,跟佛陀舍利特别有缘,一点也不假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