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舍利子》

25.敬信得舍利,简慢又失之

  宋元嘉八年(公元431年),会稽有户姓安的人家,全家都笃信佛法。一天夜里,忽听扣门声,主人起床开门,只见门外有十来个搬木材的人,都穿着红衣服,见门开,就将木材搬进院内,并对他说:“官人,这是作浮图【塔】用的。”言毕,人都不见了。
  第二天,阖家吃斋时,斋桌上忽出现一颗舍利,颜色紫金,椎击不碎,放进水里,会漂浮旋转,放射光芒。安家知道这是佛陀舍利,非常珍贵,再想到夜里红衣人搬来的那么多木头,就找了批工匠,请他们在院子里建一座木塔,供养舍利。造塔期间,舍利暂供在佛堂上,家人时常能闻到舍利发出的异香。有一次,主人想把舍利带出去给别人看看,结果舍利忽然失踪了,四处寻找不得,过了半日,舍利又自己回来了。
  当时,镇守江陵的临川王听说有人从空中得舍利,半信半疑,便叫人找到安家,把舍利借至江陵府给他亲眼看看。舍利带到,光芒闪烁,许多人都来看热闹,各人所见到的舍利颜色,各各并不相同。取来水杯,将舍利放进水里,果然旋转浮沉不已。临川王捧起水杯,对着舍利学僧人那样呶呶念诵咒语,舍利居然会发出光闪来回应。夜里,影影绰绰,见有百余僧人一遍又一遍绕着放舍利的屋子烧香诵经,好象在迎佛的样子。到天亮,人和舍利都不见了。
  元嘉九年(公元432年),浔阳(在今江西省九江一带)三宝弟子张须元家,举办八关斋【注:又名八斋戒,为佛教戒律中的持戒之法,八戒内容为:一。不杀;二。不盗;三。不淫;四。不妄语;五。不饮酒;六。身不涂香;七。不观听歌舞;八。不眠高广之床。一斋为:过午不食。此八戒一斋合称八斋戒。】。不少人发现供在佛像前的鲜花上,似沾有冰霜,光亮闪闪,仔细检视,原来是小小的舍利子,多达几十颗。数日后张妻开衣橱时,从牙奁中又发现十颗白氎所裹的舍利子,光焰瞩目。很多人听说后都来索取,张须元夫妇自留几颗供养,大部分都送给了别人。
  元嘉十五年(公元438年),曾任季南郡守的刘凝之迷恋上了五斗米道的修练之术,连皇上召他当官的诏书也不接,隐居到衡山里去专心修练。一天夜里,刘凝之忽得一梦,见一人升在空中对他讲说佛法,并言之:“汝疑方解,觉忽反悟。”醒来历历在目,对佛法一下子深有所悟,遂由道入佛,勤勉修习。半年后,忽觉额部有紫光闪烁,以手揣之,竟然摸到两粒坚硬无比的舍利子!后来,吃饭时牙齿嚼到硬物,吐出一看,硬物圆润光洁,隐隐发光,居然也是舍利子!刘凝之就这样先后得到五颗舍利。后来不知咋的,一下子全没了。他四面八方找寻,了无踪影,忽有一天,那五颗舍利子又全回到他的身边。
  元嘉十九年(公元442年),高平(在今山东省邹城一带)名士徐椿,诵读佛经时,从嘴中嚼出两粒舍利,便找了只甖(一种小口大肚的容器),盛于其中,后偶尔打开盖子看看,见舍利渐渐增多,一直增至二十颗!徐椿外出,将甖寄放于他的友人广陵令刘馥处。刘馥等徐椿走后,出于好奇,想看看甖里放着什么宝贝,私自打开,只见里面空无一物!那些舍利后来又回到徐椿身边。再往后,又退转皆失,不知所去。
  其实,自古以来,舍利应现的事迹多得很,因事相重沓,屡现非奇,历代史籍所纪,略陈一二而已。舍利现世也好,消匿也好,有一点是共同的,即皆是敬而得之,慢而失之。今日仍是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