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舍利子》

23.三国吴大帝,亲睹不再疑

  此事发生在三国时占据吴地的大帝孙权治下。
  先要从东汉献帝(公元190-220年在位)末年说起。有个来自印度的犹婆塞(佛教居士),名支谦,字恭明,博览经籍,遍学异书,精世间伎艺,通六国语言,因才艺出众,在汉地名气颇大。支谦身材细,皮肤黑,眼珠黄,时有民谣谓之:“支郎眼中黄,形躯虽细是智囊。”为避三国战乱,支谦来到吴地,孙权早已听说这位“黄眼支郎”的大名,对他十分恭敬,把他请来拜为朝廷博士。支谦在吴地呆了二十多年,辅政之余,将《维摩经》、《大般泥洹经》、《瑞应本起》等几十部佛经由梵文译成了汉语。孙权因支谦所译经书而对佛教有了些了解,但不尽全信。
  吴赤乌十年(公元247年),有个名叫僧会、祖上为印度裔的出家人肩扛禅杖,带了个挺机灵的随从,四处云游,由康区来到吴地,一路上结茅而居,展示佛像,有机会时就向民众宣说佛法。到了吴都建业(今南京)后,支谦把他荐举给了大帝孙权。
  孙权问僧会:“你从天竺跑到这儿来干什么?”
  僧会说:“江左【注:古以东为左,江左,指长江以东,为今江苏一带】佛法不振,我想到这儿来盖一座大的寺塔,以兴佛法。”
  孙权问:“盖寺塔有什么灵验之处?”
  僧说说:“如来去世已近千年了,可他留下的舍利,依然神曜四方,象几百年前阿育王造塔,靠着药师佛的神力,一夜之间就起佛陀舍利塔八万四千!寺塔兴盛,正是佛法兴盛的象征啊!”
  孙权说:“哪有一夜之间造起八万四千塔的事!我不信,这决不可能,肯定只是域外的一种传说罢了。别说八万四千佛陀舍利塔了,你拿一粒释迦牟尼佛的舍利给我看看,若真有,我就许你造塔,若拿不出,我可要依刑法治你虚妄之罪的。”
  僧会要求给他七天时间祈请佛陀舍利。孙权一口答应,并将一只他亲手封了瓶口的铜瓶给僧会以盛放宝物。
  僧会对他的随从说:“法之兴废,在此一举。如果这一次不能以至诚求得舍利,今后还有谁会相信呢?”于是师徒沐浴更衣之后,在静室里将铜瓶置茶几上,点上香,虔心礼佛,祈请舍利。
  七天过去了,一点动静也没有。
  僧会请求再给他七天时间,孙权答应了。
  七天过去了,仍然没什么动静。
  孙权不高兴了,认为僧会这和尚不老实,哪有磕头能磕出个舍利子来?这岂不是在耍弄我大帝麽。他想要教训教训这个和尚。
  僧会请求再给他七天时间。支谦也在一旁帮僧会求情,希望大帝再给他一次机会。孙权看在支谦的面上,勉强答应了,但对凭空祈请舍利这事已不再有什么兴趣。
  僧会的心情也很沉重,他对随从说:“中原的孔圣人说过:‘周文王死了以后,周文王创立的文化不是由我而继承下来的吗?’今天,在吴国这个地方,释迦佛的佛法本应通过我来体现的,可我这个笨和尚却不能感应,这一次若再不能求得舍利,也不必让他国的刑律来惩治我,我自己誓以一死了之吧。”遂以必死之心,再度焚香礼请。
  到了第七天傍晚,天色渐渐黑了,犹无什么动静,孙权派去看视的吴人不相信到这时还真会出现奇迹,只是为这个和尚的身体和命运担心。再看僧会,因数日不吃不喝不睡,脸色煞白,面容憔悴,似乎随时都会倒下,只是强振着精神,口中仍轻声诵经不止。
  到下半夜,万籁寂寂,烛光幽幽,静室里面,忽听铜瓶发出锵然声响,僧会近前,将瓶轻轻摇动,里面有硬物撞击瓶壁声,显然已有东西在内!师徒俩这才松了口气,感谢佛菩萨在最后关头显了灵。
  天明,僧会把铜瓶带上朝,呈给大帝孙权,群臣都围上来观看。孙权打开密封的瓶封,果见瓶底有几颗小圆珠,五彩光炎,晶莹夺目。他命人拿来一只铜盘,手执铜瓶,将瓶里的五彩圆珠倒入铜盘,想不到圆珠一落盘底,清脆玉响,竟将厚实的铜盘击出碎纹!
  孙权肃然起敬,连声高呼:“稀奇,稀奇,真是稀有之瑞啊!”满朝文武也无不啧啧有声。
  僧会对孙权说:“这就是阿育王塔里的佛陀舍利!此舍利之神威,又岂止是凡夫眼中所见的形相光彩而已,哪怕用猛火烧它,用金刚杵砸它,也不能损它分毫!”
  孙权说:“好,那就试一试!”他令人当场抬来锻造兵器的铁砧,将舍利置铁砧上,叫铁匠用铁鎚用力锤击。
  僧会站在一旁,心里默默发誓:“佛法无边,苍生仰泽,愿佛菩萨更显神迹,以广示佛法的威灵。”
  嘣!嘣!铁匠奋力举鎚,使劲砸在铁砧上,房梁都被震动。随后检视,哇,铁砧和铁鎚都陷下了小坑,而舍利果然丝毫无损。
  至此,孙权大为叹服,对佛法之不可思议始深信不疑,即从国库拨出银两,并调拨工匠,交僧会建造寺塔。寺塔成,僧会祈得之舍利即藏于塔中。因这是该地的第一座寺塔,故名建初寺。这个地方,后来也因之被称为佛陀里。
  以上孙权获舍利的传说,在《开元录》、《出三藏记集》、《北山录》、《金藏》、《南朝佛寺志》、《弘明集》、《法苑珠林》等史籍中皆有或详或略的记载。
  据传,大帝孙权的帝位经会稽王孙亮、景帝孙休再传到末帝孙皓手里,吴国的国政已很不景气,孙皓又是个性情昏暴之人,法令苛虐,生活奢乱。有一次管理花木的员工在后宫花园里掘得一尊数尺高的金佛像,呈献给孙皓,这位末帝居然将佛像放到厕所里,召诸臣以尿淋之,嘻笑为乐。过后,孙皓的阳具肿胀起来,疼痛难忍,呼叫连天,宫廷御医对此一筹莫展。后经人点拨,将佛像以净水洗数十遍,供于殿上,又把僧会请来,为其解说佛法,并在僧会跟前受了五戒,他的怪疾才得痊愈。
  僧会于吴天纪四年(公元280年)逝世。晋成帝咸和年间(公元326-335年),苏峻作乱,焚毁了建初寺,后司空何充将塔寺修复。当时有个平西将军赵诱,向来不信佛法,到佛陀里参观时说:“人家都说这个塔屡屡放光,我就不信,哪有这回事,还不是以讹传讹,一派虚诞之言罢了。”话刚说完,寺塔忽然放射出五色光芒,将殿堂照得色彩缤纷。赵诱惊愕得浑身毛发直竖,说不出一句话来。这位将军从此敬信三宝,还在建初寺塔的东面立了座小塔,在石碑上记载下他的这段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