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舍利子》

14.药师佛相助,建塔八万四

  从“凶暴的无忧”,到“法王阿育”,这是何等巨大的反差!此时,作为一个帝王,阿育王依然要日理朝政,不辱当朝皇帝的职责;而作为一个虔信的佛教徒,他退朝之后便每每把自己锁进密室,精进修行。他听说东印度鸡胤精舍的阿罗汉耶舍度婆奢德行高深,便亲自上门,拜他为师,把他恭恭敬敬请到波吒厘佛城里来,为他在城里建了精舍,常向他请教修行方面的问题。有一次,帝国派往国外的商船在返国途中,所载宝物被海浪沉入海中,阿育王去精舍询之师父,耶舍度婆奢指示国王,此为得罪龙王所致,只要你供养天空、地神、佛陀和僧伽,可将众龙降服。阿育王遂依耶舍度婆奢所授之法,供养六万阿罗汉等三宝,比以往更精进地念经诵咒不止,三个月后,众龙果然亲自将宝物送到门上。
  耶舍度婆奢有一次告诉国王,他在定中得悉佛陀在世时为阿育王所作授记,当年分成八份的佛陀舍利,现在已到广布天下、利乐无量众生之时。耶舍度婆奢所说,正合阿育王之意。此事亦不难办到,因当年各自为政的八个国家,如今都已被囊括在孔雀帝国大一统的版图内。阿育王便将各国的佛陀舍利塔依次拆毁,取出贮于宝瓶中的佛陀舍利。他十分惊喜地看到,二百年来佛陀舍利增长了好多倍,有的舍利塔里,不仅宝瓶里面舍利已经长满,连瓶外也堆满五彩夺目的舍利子。
  当阿育王拆掉了七座舍利塔,准备拆最后一座时,塔旁水池里的龙变成一个婆罗门,来到他乘骑的象前叩头说:“大王,您对佛充满情感,广建福田,我大胆地请您屈驾降临我家作客。”阿育王问:“你家在哪里?是远是近?”婆罗门说:“我是这水池里的龙王,日日看护供养佛陀舍利塔,因大王来此,特来谒见。”阿育王便随婆罗门一同进入龙宫,看到了种种人世间没有的珍奇宝物。龙王请求阿育王保留这座舍利塔,不要拆毁,他愿以龙宫珍宝相赠。阿育王想想七塔已拆,聚集的佛陀舍利已经够多,便答应了龙王的请求。
  阿育王回到皇宫后,诰书天下,广建灵塔,并派出使者,携佛陀舍利,分送给各地新建的灵塔,一时间,不仅在印度建新塔成千上万,在东南亚各国包括中国都建塔无数。
  据传,阿育王广建佛陀舍利塔,得到本尊药师佛鼎力相助。他依耶舍度婆奢之说,拆当年七国所建佛陀舍利塔,将佛陀舍利聚拢来后,摒一切杂务,除一切杂念,勤念本尊药师佛心咒:“班堪则呀,班堪则呀……”,诵满十万遍后,十二药叉明王于一刹那间将佛陀舍利送往世界各地,建塔八万四千座,供各地人民瞻仰供养。
  我国晋代高僧法显(335-422),于后秦弘始年间去印度求法,曾到过阿育王当年的都城波吒厘佛城,那时离阿育王时代已有六百多年,他还亲眼见到当年阿育王所建的大塔。法显回国后在其所著《佛国记》中,记下了他看到的景象:“阿育王坏七塔,作八万四千塔。最初所作大塔,在城南三里余。此塔前有佛脚印。起精舍,户北向塔。塔南有一石柱,围丈四五,高三丈余,上有铭题,云:‘阿育王以阎浮提布施四方僧,还以钱赎,如是三返。’”又过了两百几十年,唐代玄奘法师西行游历印度各地时,到这儿也来过,只见该塔已倾斜陷落,他回国后,在《大唐西域记》中对此记载说:“地狱南不远有窣堵波,基址倾陷,惟余覆钵之势,宝为厕饰,石作栏槛,即八万四千之一也。”但玄奘法师行至萨他泥湿伐罗国(在今印度北部旁遮普邦内)所见的阿育王塔,倒还完好无损,《大唐西域记》里记载说:“城西北四五里,有窣堵波,高二百余尺,无忧王之所建也。砖皆黄赤色,甚光净,中有如来舍利一升,光明时照,神迹多端。”玄奘法师回国时,还带回了一百五十粒获赠的佛陀肉身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