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舍利子》

13.一千比丘众,佛典三次结

  自释迦牟尼去世之初,已证罗汉的五百弟子在大迦叶带领下,曾历时七月,在耆奢倔山的毕钵罗窟,举行了佛教经律的第一次结集,得以将佛法的基本内容以书面形式完整地记载下来传诸后世。这次结集,因地点在摩竭陀国王舍城,又称王舍城结集。过了百年,以长老耶舍为首的七百比丘,在毗舍离国的波利迦园举行了佛教律藏的第二次结集,就小乘三藏取得了共识,这次结集,又称毗舍离城结集。
  由于阿育王崇信佛教,沙门在社会上地位崇高,不少外道之人披上僧侣衣衫以谋衣食,有的还打着佛法旗号散布似是而非的外道邪说蛊惑人心。同时,在佛教界内部,上座部与大众部之间也发生了不休的争执。为了保持佛法的纯洁和僧界的团结,阿育王在他即位第十七年(即佛陀去世二百三十五年),下旨召集一千比丘,一起聚集在波吒厘佛城的鸡园寺,重新进行经律论三藏的结集。鸡园寺亦为阿育王所造,楼宇重重,规模宏大,住在里面的僧人都由朝廷给予四时供养,唐代玄奘法师九百年后游历此地时,见该寺院毁坏已久,但遗址还存在。这次结集,应阿育王的迎请,由德高望重的目犍连帝须担任主持人。在鸡园寺里,僧众仿前两次结集之法,一一诵出正宗法藏,驳斥了外道的异端邪说。
  这次结集,历时九月才完成。完成之日,空中彩虹夺目,大地发生震动,万众为之欢呼,全国沉浸在喜悦之中。后世将这次结集称为第三次结集或波吒厘佛城结集。此次结集之后,在印度一度比较猖獗的外道邪见遭到重大挫败。
  为扩大影响,阿育王还派人去次大陆各地、希腊化国家、锡兰、黄金地(今缅甸、苏门答腊等地)宣传“达摩”和第三次结集,使正信佛法得到更广泛的宏扬。从阿萨姆到兴都库什山,从迈索尔到西马拉雅山南麓,阿育王被帝国的万千民众敬称为“法王阿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