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舍利子》

15.半个庵摩勒,最后施天下

  阿育王共有十一个儿子,立三波提为太子继承皇位。
  晚年阿育王卧病在床,自知不久人世,对三宝的施舍之心更为强烈,一次又一次将皇宫中的金银珍宝施舍给寺院僧侣。
  众臣对太子三波提说:“看来大王将要命终了,不能让大王再这样施舍下去,不然国库要空竭了,今后你靠什么来治理国家?”太子答应不再让父王把宫中的东西拿出去。
  阿育王见大臣不肯再替自己向寺僧施舍宫中财宝,就把自己吃饭用的金器送给了鸡园寺。太子见状,叫伺者换用银器给阿育王送饭。阿育王吃完饭,将银器也送给了寺院。太子又令人换铜器。结果阿育王将铜器也施舍掉了。太子得知后,令伺者再换瓦器。
  阿育王心里很难过,令伺者把众臣叫到跟前,手里拿着吃剩半只的庵摩勒果,眼中噙泪,问大家:“你们说说,谁是天下的主子?”众臣齐声回答:“当然是您大王啦。”
  阿育王摇了摇头,说出一首偈语:

汝等护我心,何假虚妄语,
我今坐王位,不覆得自在。
庵摩勒半果,今在于我手,
此即是我物,于是得自在。
呜呼尊富贵,可厌可弃舍,
先领阎浮提,今一旦贫至,
如恒河驰流,一逝而不返。
富贵亦复然,逝者不覆还。

  群臣没什么话好说,皆沉默不语。
  阿育王将手中的半只水果交给伺者,对他说:“你把这半只庵摩勒果拿到鸡园寺去,代我礼拜诸比丘僧,对他们说,就说是我阿育王说的,我曾统领阎浮提,阎浮提是我所有,可我现在再也没有任何财宝可供布施,只有这半只庵摩勒果是我的,我把它布施给你们,这是我今生最后的布施了,希望你们接受,并让我最后得到供养僧侣的福报。”
  伺者受命来到鸡园寺,走到上座跟前,奉上半只庵摩勒果,五体投地,长跪合掌,将阿育王要他说的话转述了一遍。
  上座手捧半只庵摩勒果,对众僧说:“阿育王从前期望周济天下,如今重病在身,奸臣弄权,他已没法支配自己的珍宝,只好以这半个庵摩勒果作最后的布施,每个人都应分到。”他叫人将庵摩勒果磨成粉末,煮一大锅石榴羹,把庵摩勒果粉末倒入搅匀,这样每个僧人都吃到了。庵摩勒果中的果核,则收集在一起,建塔供奉。
  伺者回去禀告阿育王说,按照他的吩咐,每个僧人都已吃到了他送去的那半只庵摩勒果。
  阿育王又问身边几个还没离开的大臣:“谁是阎浮提的王?”大臣齐声回答:“当然是您大王。”
  听此回答,阿育王由卧而坐起,眼望虚空,合掌作礼,心念口言:“我今再次以此阎浮提布施三宝,随意用之。”
  言讫,命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