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舍利子》

12.放下屠刀后,达摩大法行

  自此以后,这位专制残忍的帝王洗心革面,虔供三宝,跟过去彻彻底底换了个人。
  他颁布了一系列倡导公正、宽容、非暴力的昭书、谕令,实行了被现代史学家称之为“达摩(大法)政策”的新政。为了让国民都知道他的新政,他命石匠把他制定的“达摩(大法)”,刻在街衢、寺院、聚居区等人烟稠密处的岩壁和石柱上。为保证“达摩(大法)的”贯彻实行,他常派出达摩大臣到各地明查暗访。他本人也身体力行,如停止军事征伐,禁止狩猎、斗兽、宰杀牲畜,废除肉食,兴办慈善事业和公共福利事业等等。
  近一个世纪以来,考古学家在印度陆陆续续发现的“达摩(大法)”岩刻敕令和石柱铭文敕令共有二十几种。在一道保存较完整的铭文里,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放下屠刀后的阿育王对他当年发动战争大肆杀戮的内疚与悔恨之心:

  在天帝所宠爱的国王登基的第九年,他占领了羯陵伽。十五万人在那里被放逐,十万人在那里遭杀戮,还有更多的人死亡。这以后,羯陵伽被占领了。这位神的宠儿非常热切地实践达摩、渴望达摩、教授达摩,征服羯陵伽使这神的宠儿感到后悔。因为当一个独立的国家被征服时,屠杀、死亡和人民的放逐使他感到及其悲伤,心情沉重。更使他感到悲哀的是,住在那里的居民,不管是婆罗门、沙门及其它教派,或是居家之主,那些尊崇父母、尊长、老师的人,那些对朋友、熟人、同事、亲属、奴隶和佣人行为端正友好的人,都遭受暴力、屠杀,与亲人别离。即使那些幸免的,那些没有失去亲人的,也为他们的朋友、熟人、同事和亲属的痛苦而难过。所有的人都受苦,使得这位神的宠儿心情沉重。除了希腊人之外,任何地区都有婆罗门和沙门的宗教体系,任何地区的人民都支持这个或那个宗教。如今如果有人再遭受同样的命运,哪怕人数只有羯陵伽战役中遭到杀戮、致命、放逐人数的百分之一或千分之一,这位天帝的宠儿都认为是极其痛心……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这句来自佛经中的成语,在阿育王身上得到了最好的体现。
  在阿育王的大力支持下,当年净饭王的一位王子创立的佛教在孔雀帝国得到蓬蓬勃勃发展,全国新建了许多寺院和灵塔,僧侣受到全社会极大尊敬。阿育王为了表示对佛教三宝的敬养,曾先后三次把整个国家布施给佛教事业,然后再以珍宝赎回。唐代高僧玄奘法师(600-664)在《大唐西域记》里有关于这一史实的记载:“无忧王信根贞固,三以贍部洲施佛、法、僧,三以诸珍宝重自酬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