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舍利子》

11.人间活地狱,奇僧来拆除

  公元前270年,宾头婆罗王患重病突然去世,阿育依托波吒厘佛城实力和诡计多端的阿耨楼陀等人扶持下,登上孔雀王朝的御座。长兄修师摩对庶弟继承王位不服,率兵来围。阿耨楼陀此时已被阿育王任为宰相,他在东城门前做一机关木象,又做一阿育王塑像,让塑像骑象身上,再于象前挖一无烟火坑,上面以伪装物覆盖。当修师摩到来时,阿耨楼陀假意指点他说:“王子,阿育正在东门,你若把他打败,自然就该由你作王。”修师摩往东门奔去,坠入火坑,当即身亡。
  阿育为王后,暴躁的脾气更无所收敛。他觉得手下有些大臣对自己不恭敬,一下子就杀掉五百。他见皇宫花园中的无忧树花被人折断,以为是宫女借此发泄对自己不满,就下令将宫女活活烧死。
  阿育王把帝国首都从王舍城搬到了波吒厘佛城。虎视天下,他的勃勃野心极度膨胀。他连年征伐,吞并邻土,使疆域一再扩大。他率众亲征的羯陵伽之役,杀人十万,血流成河,最终占领了这个东海岸的军事强国,扫平了通往南印度的必经之路。在阿育王统治时期,他建立起古印度史上一个空前庞大的帝国,在当时世界上也树立了显赫的威名。
  在帝国内部,他实行严酷的专制政策,凡事他一个人说了算,容不得任何不同意见。他听信瞿竭卢那仙人的邪说,建造了一座四方围墙高耸的“祭堂”,里面种植各种花果,外面装饰得更加漂亮,使路过的人都忍不住想进去看看。而实际上,那里面是一所不折不扣的人间地狱,凡进去的人,都被加上种种莫须有的罪名,残害致死。这所“祭堂”的看守,是他专门派大臣去全国各地明查暗访找来的,标准只有一个,那就是这人必须是国中最冷酷凶残的恶人!被找来的这个恶人,名叫阇梨,又高又壮,浑身黑色,眼睛发青,头发发黄,普通人看他一眼,都会吓得心惊肉跳,他来这所“祭堂”前,因父母不赞成,一气之下就杀了父母。在数年时间里,进入“祭堂”丢了性命的无辜民众多达五千余人。人们暗中把阿育王称为“凶暴的无忧”。
  有一天,有个外来的出家人误入“祭堂”,阇梨一把抓住他,要按“祭堂”规矩把他杀死。出家人对刽子手说:“我是僧人,请你给我一个月时间,一个月后再叫我死吧。”刽子手冷笑一声,答应让他再活七天。
  这个出家人名叫加行,是佛陀大弟子阿难的弟子耶舍罗汉的弟子。他在“祭堂”满是血污、骨骸和内脏的禁室里,死下一条心,修观无常十六圣谛法,终于证得了罗汉果位。
  七天后,刽子手把加行扔进滚烫的大油锅,可是,不管大铁锅下的柴火烧得多旺,不管锅子里的油沸腾得多厉害,加行面带微笑,如洗温浴,丝毫不受伤害。
  刽子手大为惊讶,他无法相信,却不得不面对这一不可思议的现实。
  国王听说后,跑到“祭堂”里去看这个油锅炸不死的奇僧。
  国王问僧人,为什么滚烫的油锅炸不死他?太不可思议了。
  加行回答说,佛法不可思议而又真实不虚,是不可思议而又真实不虚的佛法保护了他。
  加行问国王,为什么要设立“祭堂”杀害那么多无辜的人?
  阿育王回答说,瞿竭卢那仙人告诉他,只要“祭堂”能杀死一万个人作祭祀,他就可以永久获得解脱。
  加行说,你别相信这外道的胡言乱语,你滥杀无辜,罪业深重,死后将在无始的轮回里坠落到三恶道里去。他随即以神通让国王亲眼见到了地狱里的种种恐怖景象。阿育王心灵感受极大震撼颤秫。
  国王问,如何才能真正得到解脱?
  加行告诉国王,只有忏悔罪业,敬供三宝,才是求解脱唯一行之有效的正途。
  阿育王当即狠下决心,定要痛改前非,重新做人。可当他想走出“祭堂”的时候,凶悍成性的刽子手拦住了他--这正是他当初授予阇梨的特权:杀死每一个进入祭堂者,不让一个人活着出来。
  阿育王问:“你今天想杀我是不是?”
  阇梨说:“是。”
  阿育王问:“是谁先到这里来的?是你还是我?”
  阇梨说:“是我。”
  阿育王说:“既然这样,你应该先死。”就令人处死了阇梨,并随即拆除了这座人间地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