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舍利子》

7.等候大弟子,双足出金棺

  佛陀涅槃后,根据佛陀生前对阿难的交待,鸠尸那城里的力士们按历史上转轮王死后安葬的规格,就地停尸七天,接受远近闻讯赶来的无数信众的瞻仰。然后,用新绵裹好佛陀躯体,外面包上层层细布,装入放满檀香和名花的金棺中,棺内灌满香油。再把金棺放入大铁椁,铁椁外再套一个紫檀香木做的大椁。
  层层棺椁盖严之后,力士们一起用力,准备把佛棺抬上宝车,绕城一周后送去南门荼毗。荼毗,又叫闍维,皆为当时古印度梵语音译,意思是将尸体焚化,但通常只用在修行得道的高僧大德身上。可是,棺椁就像一座大山一样纹丝不动,又上来好些人,拼命用力,仍没法将棺椁抬起。这时,阿那律长老对大家说:“你们姑且停下,不要白费劲了,你们来再多的人也抬不起来。”众人问:“为什么我们抬不起佛棺?”阿那律说:“因为你们想的跟天神不一样。你们想的是佛棺绕城一周后,佛体送到南门外荼毗;天神希望佛棺绕城一周后,从北门进去,好让人天供养礼拜,然后从东门出去,到宝冠寺去祭祀。”众人说:“既然这样,我们都听从天神的旨意。”话刚说完,棺椁就被轻轻抬上了宝车。
  佛棺绕城一周并进城接受了天神和百姓的供养后,出东门,来到了宝冠寺。
  宝冠寺前,搭起一座香楼,高挂宝帐和经幔,地上堆起一簇像小山般高的名贵香木,哀乐声中,力士们把棺椁轻放在香木堆上,浇上香油,然后由一个名叫路夷的大臣点火。可是,路夷大臣手执火炬,一连点了三次,都点不着。
  力士们把目光投向了阿那律长老,希望从他那里得到答案。
  阿那律稍稍入定后说:“摩诃迦叶率五百比丘正急急赶来,他们还在路上,佛陀想让他见上一面,所以不让火点燃。”
  果然,释迦佛的大弟子摩诃迦叶是在波婆国听说佛陀将要在鸠尸那城涅槃的消息的,当即就带着跟他修道的五百比丘,星夜兼程往鸠尸那城赶。由于路远,当他们赶到宝冠寺时,佛陀已灭度七天,差一点就要被焚化掉了。
  摩诃迦叶问阿难:“我们好不容易赶来,想在佛陀荼毗之前,看看佛体行吗?”
  阿难面有难色说:“佛体虽未火化,但已看不到了。为什么呢?佛体用香汤沐浴后,缠上五百层细布,放入了金棺,金棺又放入了大铁椁,铁椁外又套上檀香木大椁,所以,没法再打开了呀。”
  阿难说的也是实情,摩诃迦叶不好再说什么,他走近搁在大堆香木上的佛棺,低头合掌,口诵四句偈言:

佛所教化人,所度已周遍。
我行道绝向,惟恨不见佛。

  而后,绕棺行走七圈。就在这时,奇迹发生了,只见佛陀的两只脚,忽从棺椁中伸出,还朝摩诃迦叶摆了摆。在场众人见了,都万分惊叹佛陀灭度后其法力犹不可思议。
  摩诃迦叶率五百比丘对佛陀礼拜毕,佛陀的双足又自然缩回棺内,棺壁愈合如初。随即,堆在棺椁下的香木自动燃起,伴随着噼噼哌哌的响声,白烟升腾,香气缭绕,熊熊火苗很快把棺椁吞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