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舍利子》

2.大地忽震动,佛陀将涅槃

  一阵巨大的震动,把阿难给惊醒了。他睁开眼,听到空中传来隆隆雷声,感觉到脚下土地在剧烈颤抖。他从来没见过这种异常的景象,以为要发生什么大灾难,很害怕,赶紧站起来,急匆匆走到佛陀跟前,行个礼后,问道:“世尊,我在打坐修行时,忽见到大地震动,又听到天鼓轰响,心里很是恐惧紧张,不知道这种情形是怎么造成的?”
  佛陀说道:“阿难,你不用慌张,我告诉你吧,大地发生异常震动,通常由八种因缘引起:第一,大地浮在水上,浩渺的水由风轮托起,风轮悬于虚空之中;虚空中一起大风,吹转风轮;风轮一转,水就波动;水一波动,大地就震动了。第二,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修练成功,试验自己的神通,有时会使大地震动。第三,菩萨要从天界到凡间投胎,有的会使大地震动。第四,菩萨从母亲的右肋降生,会使大地震动。第五,菩萨离开王宫,出家学道,获得无所不知的智慧,大地也会震动。第六,如来修练成道,开始为人和神说法,于是大地震动。第七,如来不愿再活下去,死期快到,而以神力延长自己的寿命时,大地也会震动。第八,如来涅槃时,大地也会震动。阿难,你现在知道了吗?是这八种原因会使大地出现震动。”
  阿难又问:“那么,刚才大地的震动是由哪一种原因引起的呢?”
  佛陀说:“你还不明白麽?我谢世入灭的时刻到了,但我决定延寿三个月后再涅槃,就为这个,大地才震动颤抖的呀。”
  阿难一听,一下子惊呆了,他不敢相信,“死”这个字眼,也会跟伟大永恒的佛陀沾在一起。他作为释迦牟尼的十大弟子之一,同时又是佛陀的贴身伺者,朝夕伺奉佛陀二十多年,从来也没想过佛陀哪一天也会象常人一样衰朽而死,至少在目前,佛陀虽说已经八十岁了,可依然精力旺盛、脑力敏捷,并没显示老迈衰朽行将入木的迹象,怎可能说死就要死呢?但他知道,佛陀是从不戏言的。想到这里,他泪流满面,咽哽着对佛陀说:“世尊,愿您怜悯我们,永远活下去吧,世界需要你呀!人类需要你呀!”
  佛陀默不吱声,阿难又接连祈求了两遍。
  这时,佛陀开口了:“阿难,你别再说了。刚才我已向魔王许诺,三个月后我就涅槃,你怎么还叫我多活下去?自从你跟我以来,可曾见过我说话不算数的吗?”
  “世尊说话一向是算数的。”阿难恢复了一点往常的机智,顺着佛陀的话说,“您为僧团讲法时说过,专心修行,一直达到神力的四条道路的最高点,就可以在世上多活些时候,或活完他应该活到的年龄。世尊有无量神力,完全可以长久活下去,愿您可怜我们,长久地活下去吧。”
  佛陀微微摇头说:“阿难,我不打算活下去,正是因为你呀。刚才,我不是问过你吗,一般有修行的人况且能够长寿,何况我如来有大神力,难道就不能更长久活地下去吗?我不厌其烦地暗示你,只要你开口请求,我就会再活上一个周期,可你却不知不觉,错过了这个机缘。不过,这也怪不得你,那个时候,是魔王把你的心给蒙蔽了。”阿难这才想起来,今天坐禅,确是有点不对劲,原来自己被魔迷惑住了。他痛恨自己的过失,失去了让佛陀长久驻世的机缘,涕泣交流,悲伤异常。
  佛陀见阿难如此伤心,反而安慰他说:“阿难,不要难过了。万事万物都有这个归宿,所有合和最终都会有分离的。”他还告诉阿难,当年他在尼连禅河边成道,将“领众第一”的优楼频罗迦叶度化后,魔王就来劝请,说他本人既已成道,该超度者也已解脱,应该涅槃了,他回答说僧团还没有建立起来,各种旁门外道还未降伏,所以不能涅槃;刚才魔王又来,旧话重提,说现在比丘、比丘尼、犹婆塞、犹婆夷都有了,各种旁门外道都降伏了,你说过的话要兑现,该涅槃了。在魔王反复催请,而阿难又毫无反应的情况下,他已应允魔王,当年尼连禅河边的承诺是算数的,再过三个月,他就涅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