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舍利子》

3.莫言芥子小,功德无限量

  在佛陀安慰下,阿难悲痛的心情稍恢复了一点平静。他合掌问佛陀,一旦伟大的释迦牟尼佛真的灭度了,今后人们该用怎样的方式来纪念他?
  佛陀说:“阿难,其实我以前给弟子们讲经说法时,已经讲过类似的问题。你还记得麽,我曾问过你们,信佛闻法的善男子和善女人,若用四大洲那么多的鲜花草木来供养佛法僧三宝,等四果圣人及辟支佛灭度后,又一一为他们建造大塔,用香花、幢幡、宝盖来供养,这样的功德大不大?”
  素以博闻强记出名的阿难,马上记起来了,佛陀确实向弟子问过这样的话,便回答道:“是的,佛陀,您问过这样的话,我们当时回答,这样的功德是很大的。我记得您教导我们说,善男子和善女人这样供养,功德确实很大,不过,若等佛涅槃后,将佛的芥子般大的舍利子,装入庵摩勒果那么大的小塔,塔尖象针一样细小,露盘象酸枣叶大,佛的形像如麦粒大,以这样的佛舍利塔来供养三宝,其功德要胜过前面几百、几千、几千万倍!”
  佛陀点头:“很好,阿难,你记得一点不错,难怪人们要称你是多闻第一。”
  阿难又说:“我记得您还向弟子们解释,为什么一尊庵摩勒果那么大的舍利塔,会具有那么大的无量功德,因为如来有无量功德,有戒分、定分、智慧分、解脱分、知见解脱分的无量功德,有大神通变化及六波罗蜜等无量功德。”
  佛陀说:“是这样,阿难。我再问你,阿难,帝释天的住处,有一大飞阁,名大庄严殿,有八万四千宝柱、八万四千宝窗、八万四千天井宝窗、八万四千楼橧馆阁,四周围绕种种宝华装饰,若有善信的男子女人,造百千幢这样的大庄严殿供养三宝,你说这样的功德大不大?”
  不待阿难回答,佛陀接着说下去:“我知道你会说什么,阿难。是的,这样的供养,功德很大,不过,若拿佛涅槃后的舍利,只有芥子那般大,造座小塔,象庵摩勒果那么大,塔尖象针大,露盘象枣叶大,造个佛像如麦子大,以此功德,胜过上面说的百倍、千倍、万倍、亿倍乃至阿僧祗倍啊!”
  阿难明白了佛陀的意思,连连点头。他想了想又问道:“世尊,我记得您还说过,古往今来,凡是佛灭度后皆有舍利留下,是不是这样?”
  佛陀说:“是的。三千大千世界,不仅我们这个娑婆世界,在我之前之后的佛灭度后都有舍利留下;在娑婆世界之外的其它世界,佛灭度后也有舍利留下。”
  阿难问:“世尊,您可说说其它世界佛舍利的情况吗?”
  佛陀说:“可以。别的不说,就在我们这个娑婆世界之下的下金刚刹中,保留着形法诸佛的全身舍利。”
  阿难问:“下金刚刹,也象我们娑婆世界一样广阔宏大麽?”
  佛陀笑道:“阿难,你别老是以自己为中心看待其它事物。三千大千世界中,我们这个娑婆世界只是一个比较小的世界,下金刚刹,厚八十四万亿里,比娑婆世界可大多了。”
  阿难合掌说:“世尊,您说得对,弟子记住了。”
  佛陀接着说:“在下金刚刹下面,又有一刹,那里保留着诸佛的碎身舍利,有妙香佛,名不住如来,十号具足,正在那里说法。在碎身舍利下面,又有一刹,厚八十四万亿里,国土清净,有遍光佛,十号具足,正在那里说法。在其之下,又有国土,名施无尽藏,有劝助佛正在那里说法。再下面,有名为法鼓的国土,有善见佛在那里说法,那里留有佛的全身舍利。”
  阿难听佛说完,默然不语。
  佛陀问阿难:“你在想些什么?”
  阿难说:“您刚才说的那些厚八十四万亿里的世界,太大太大,大的难以想象,而且离我们太遥远了。”
  佛陀说:“是的,阿难,因为你还没有证得阿罗汉果,那些世界对你来说确实大得不可想象而且太遥远了。不过,等我涅槃之后,不用太久,你也能够看到那些世界。”
  听佛陀说起涅槃,阿难心里又难受起来,泪水止不住又要流出。
  佛陀说:“好了,别再难过了。现在,你到重阁讲堂去一趟,通知全体比丘,到大集讲堂集合,我要把三个月后涅槃的决定,告诉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