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舍利子》

一.释迦牟尼荼毗后,八国抢分舍利子

  让我们翻开历史的画卷,将时间定格在公元前486年----按中国的夏历算,约在春秋末期乙卯年即周敬王三十四年。这一年,古中国的孔老夫子在他多年不辞辛劳周游列国的旅途中度过了六十五岁生日,而古印度万众瞻仰的三界导师释迦牟尼佛已步入了八十高龄。
  快到年底了,古印度十六大国中堪称富邦之首的摩竭陀国【其地域在今印度北部的比哈尔邦】,两个月前已告别湿热的雨季,进入了每年南亚热带气候中不冷不热最最宜人的凉季中。

1.乞食王舍城,坐禅遮波罗

  这一天,摩竭陀国正中由五山围绕的首都王舍城,象以往一样,天蒙蒙亮时,守城的卫兵,就将全城三十二扇坚固的城门打开了。是时,居住在城外已修完早课的比丘们,便陆陆续续进了城,手托盂钵,沿街走巷地乞食。在古印度的这个时代,沙门享有很高的社会地位,出家人队伍中王公、贵族、大商贾等上层家庭的子女占了相当比例。尤其是释迦牟尼由迦毗罗卫国的一个王子出家修行并成就无上正等正觉后,经他四十多年来言传身教,他传播的佛法在古印度各地深入人心,以他为标志的僧侣集团更得到全社会极大的尊敬。托钵乞食的比丘不管走到谁家门口,这一家的主人都会把自己家中最好吃的食物端出来。谁若有幸遇上释迦牟尼佛托钵站在自己家门口,呀,那就是自己一生中最大的福份了!
  释迦牟尼因为修持多年,又上了点年纪,每天只吃一餐,而且吃得很少。他和伺者阿难随乞食的僧侣进了城,随便向一户居民要了点吃的东西,便返回到城外南山大林中自己的居处。吃完饭,洗漱毕,他对阿难说:“你把我的坛垫拿来吧,我要去遮波罗窟坐禅。”
  遮波罗窟地处佛陀居处西面,不远,走三百步即到,是个山洞,洞外枝叶茂盛的无忧树长得郁郁葱葱,洞里已修成一个简单的石屋,释迦佛饭后常去那里坐禅。阿难把带去的坐具在石屋地上铺好,伺奉佛陀在厚实松软的坛垫上跏趺坐好了,他便象往常一样,悄悄退出,在离佛陀不远的地方坐下,象佛陀一样坐禅,但他脑子里总还提醒自己,要保持一丝警觉,一旦佛陀有事叫他,他就可应声而至。
  阿难这次坐禅,一入静,便觉得飘飘忽忽,跟往常有点不一样,好象有一股无形的力,使他失去了对外界的任何感觉,同时使他内心里丢失了平时一再约束自己要保持的那丝警觉。不知过了多久,阿难隐隐觉得,耳边有人在说话。他下意识地凝神屏息,辩出是佛陀的话声,好象说了毗耶离城中一长串灵塔的名字,象优陀延灵塔呀、瞿昙灵塔呀、庵罗灵塔呀、多子灵塔呀……等等,说那些灵塔真是可爱极了。又好象在说,凡修行获得四神力的人都可以延长寿命,在一个生命周期完结时再延长一个周期,而今如来佛的神力更为巨大,能不能把生命周期再续上一个周期延续下去哪?……阿难下意识点点头,觉得应该回答佛陀的问话,可他脑子里昏沉沉的,想说什么却说不出来;他想把眼睛睁开,可眼皮重重的,仿佛被什么东西粘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