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舍利子》

89.新龙阿琼师,证现大圆满

  月前,读到河南省台前县佛教文化学会《佛教文化》刚出的一期专辑(内部赠阅),那上面刊载了索达吉堪布去年六月的新著《佛教科学论》。
  索达吉堪布是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院长、今日宁玛派法王晋美彭措上师最得力最倚重的助手之一,也是今日中国鲜有人能与之匹敌的精通藏、汉语言的藏传佛教大译师。凡是去过五明佛学院听他讲过课的汉族弟子,无不对索达吉堪布博大精深的佛学造诣、实修实证的般若智慧及无私育人的宽广胸襟佩服得五体投地。
  索达吉堪布所著的《佛教科学论》,其了义的般若精髓,其实远远超越了当今许多自以为有文化懂科学者的有限智慧圈的藩篱,但这本书既然是写给当今有文化的现代人看的,所以他仍以世俗社会最能接受的形式和体例,用科学本身最推崇的严密逻辑性和充分说理性,比照了佛教的圆融完满与科学的机械局限,拭去了某些当代教条主义者硬泼在佛教身上的污水,让许多读者不再隔着迷雾也许是头一次那么真切那么贴近地一睹佛教的本来面目。此书中引用了许多中外大科学家、大思想家、大学问家、大政治家、大文学家对佛教的种种观感,虽未必究竟,但对当今许多习惯于迷信科学、迷信权威的人来说,已足够提高他们的信心。书中穿插的许多事实与例证,更是极大地增强了佛教真理的说服力。
  这本书写得实在太好了,太讲道理太有说服力了。正因为太好太好,以至于要让人怀疑,尽管连声名卓著的全国政协副主席赵朴初先生都为这本《佛教科学论》题写了书名,这本书能被批准正式出版吗?在这本由一个藏人写给汉人看的只有十多万字的薄薄小册子面前,不管是装帧华美的权威巨著还是动辙就以行政方式铺天盖地印行全国的必学读物,都会显得那么苍白无力、不堪一击!
  好了,下面要引用的,是索达吉堪布在《佛教科学论》中关于“虹身成就”举出的一个例子,讲述的是四川省甘孜州新龙县阿琼上师死后七天肉体全部虹化的事迹,发生在九八年八、九月,离现在还不到两年时间,可算是相当新的一个例证了。《佛教科学论》的文字也十分通俗流畅,只要把其中这一段一字不改地放在下面就行了:
  四川省甘孜州新龙县乐莫寺的堪布阿琼上师,于1998年8月29日下午两点,身体无恙,手持佛珠,吉祥卧式,口诵六字真言,安祥而逝。当天傍晚七时,弟子们按照藏传佛教处理大德法体的仪式脱去上师的衣服,准备覆盖法衣,就在这时,奇迹发生了:上师全身上下,衰老的皱纹已消失不见,皮肤完全变成七、八岁的儿童一般,白红细嫩,根本就不是生前老态龙钟之身。
  8月30日早晨,伺者到上师禅房供灯,发现法衣下的躯体缩小了许多。以后,躯体一天比一天缩小,弟子们不知所措。七天过去了,第八天早晨,上师的亲属赤诚加措、根桑朗加和一个小喇嘛,以及洛桑宁扎、索朗加措、仁青次让等三名伺者,一共六人到屋里,拉开床上的法衣,大家顿时目瞪口呆,床上空空如也,甚至连一根毫毛也没有。就这样,一个完整的血肉之躯,一未上天,二未入地,在人们身边,完全虹化了。
  当地的罗布卓玛母子五人,曾看见扁平形的五色彩虹由上师屋顶伸没空中。后来还有许多人看到这一景象。贡波吉等很多人看见从上师禅房两侧,发出几个光束般的彩虹,上端入于缥缈虚空。在上师住处的天空,还有许多人看到连续几天出现五色彩虹,这些彩虹不时布满天空。另外,远方甘孜县也有人看见在新龙乐莫寺方向上空彩虹一片……
  这的确是一个二十世纪末即身成佛的典范,1999年1月30日的《甘孜报》也专门对此进行了报道。新龙县宗教局已确认这是继班玛登德之后的第二则虹身成就的事例,并已以正式文件向上级部门作了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