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舍利子》

64.觉巴仁波切,胜乐曼荼罗

  前已介绍过,藏传佛教中噶举派的传承比较复杂,最初有香巴噶举和塔波噶举两个系统,因香巴噶举早已衰逸湮没,故今日习惯所指的噶举派,就是指的塔波噶举系统。在塔波噶举中,又分为噶玛噶举、帕竹噶举等四大派系。而在帕竹噶举派系的传承中,后来又形成直贡派、达垅派等八个小系,被称为“四大八小”。
  其中噶举直贡派的创始人,是康巴邓柯人觉巴仁波切,诞生于藏历水猪年(南宋绍兴十三年,公元1143年),天资超凡,四岁时就能读会写。因父亲早逝,家里生活拮据,小觉巴靠给人念经来养活母亲和妹妹。有一次,有人给了小觉巴一只山羊作为念经的报酬,由于他年幼力小,被山羊拖曳着走,结果岩石上留下了他的足印,这一小孩足印后来成为信众瞻仰的圣迹。
  八岁,小觉巴在孜龙摩其修持密法时,亲见怖畏金刚和金刚瑜伽母,并获殊胜悉地。不久又证悟大手印,亲见佛的清净莲花界。九岁起,开始作弘法利他之事。遇到灾荒时,他把念经所得报酬全部送给受灾者,救活了许多人。有个名叫加其苏的强盗见觉巴年幼,想欺负他,觉巴念动咒语,结果该强盗丧命于他人刀下,其同伴也都发了疯。他的咒术力量因之广为人知,在多康,许多大人物也来追随、依附他,以求得灌顶和教授。
  十几岁时,觉巴仁波切从多康长途跋涉来到卫藏邓萨梯寺,拜见了被藏地称为众生怙主的帕珠大师,对上师生起无限敬信。在一年半时间里,帕珠大师把显密所有甚深教法,就象把水从一个瓶子注入另一个瓶子一样,全部传授给了他。觉巴仁波切此时并未受比丘戒,只是一个居士。帕珠大师常对人说:“我的邓萨梯寺以后将有一位十地居士来住持。”
  离开邓萨梯寺后,觉巴仁波切去琼山的山洞中修行,有个女施主想给他提供饮食,觉巴虽未出家,却曾发誓不近女色,对那女施主说:“我可接受你给的饮食,但你自己不要来。”女施主说:“上师,我同别人一道来,不会我一个人来的。我要供养您三年修行的口粮。”经三年闭关修行,他的修证上了一个新台阶。
  走出山洞,参拜供养了几位上师后,他又回到也琼浦的洞窟中,集中精力继续闭关修行。当他即将证得佛地时,因前世异熟残余的干扰,他患上了麻疯病。他一度灰心失望,心想患上这种病,无疑是天下最痛苦最凄惨的人,还不如死了痛快,于是向枕边观世音菩萨画像行告别礼。当他行礼时,心想:“如果我死了,依靠上师传给的秘诀,可以得到往生,又有中阴密法,不用担心来世之事,可是这世上的许多人,没有这些,他们岂不比我更可怜麽?”想到这里,心中涌出强烈的慈悲感,他将这股强烈的慈悲心融入身中要穴,进行专心致志的修持,一股黑乎乎的病气从脚底往外冒出,继而跑出许多老鼠及背负重物的各色人等,最后跑出一条可怕的黑蛇。此时虽是寒冬季节,天空中却响起隆隆雷声并降下阵阵冰雹。他的麻疯病,由此完全痊愈。而且,他一下子对佛法总别和显密诸经中的深意,以及所有六边四式法藏,就象看手中的橄榄子一样,证得如实无误。此后,麻疯病人只要得到他的加持,甚至见他一面,病症也能马上消除。众人为此赐给他一个“驱赶麻疯者”的雅号。
  此时,邓萨梯寺的主持帕珠大师早已圆寂,应大师所有弟子的祈请,觉巴仁波切担任了邓萨梯寺的主持。
  觉巴仁波切把邓萨梯寺的事务安排妥贴后,帕珠大师在空中现形,要他去北方羌地广弘佛法。他到那里后,受到念青唐古拉山神的迎接。当他观修时,能使天上飞翔的雄鹰得到禅定,使奔跑的马领悟其意而跑回来。当他讲经时,据说有一次因经没有讲完,白昼也延长了,直到经讲完,太阳才落下山去。
  藏历土猪年(公元1179年),觉巴仁波切在直贡替地方修建了吉祥直贡菩提洲大寺,聚集在他周围的弟子多得不计其数。这个地区,本来非常寒冷,冬季到处天寒地冻、滴水成冰,可建造了大寺后,在寺院前方冬天见不到一块冰块。有一段时候,该地干旱缺水,觉巴仁波切把一百零八块碧玉交给近侍仁前扎,叫他把玉埋到地下。仁前扎把一百零七块玉埋了,所埋之处出现了一百零七眼泉水。他把最后一块玉藏在怀里没有埋,结果那块玉变成了青蛙,仁前扎惊恐之下扔掉那块变成青蛙的玉,把青蛙的眼睛弄瞎了,那块玉变成的泉水便是口瞎眼泉。若干年后,直贡寺遭遇大乱,该地被烧为灰烬,大部分泉水被毁,只有少数泉水至今犹存。
  簇拥在觉巴仁波切四周的弟子、信众越来越多,据粗略估计,夏季开大法会时能聚到一处的不下十万之众,西藏所有的领主,以及印度、汉地、木雅、果洛、霍尔等地的王公大臣都常来献供。《传记手印花》中如此记载:“去年某时派去,曾侍上师瑜伽士,二千七百到山中,同时来年法会上,聚集弟子十三万。”
  有一次,觉巴仁波切带着少数随从来到达恰山岗散心,几个随从一时高兴,各自显示神变,虐译师示现了即刻从印度取来的湿淋淋的新鲜藏青果;白钦布曲吉益西示现融入上师胸间,顿时与上师完全合为一体;噶尔·当巴以神力将自己变为怖畏金刚身;烹茶老人扎西僧格示现将法衣和茶滤子挂在太阳光线上。近侍仁前扎因无能示现神变,羞愧而死,但因心中不服,尸体久焚不化。觉巴仁波切来到达恰山顶,用手杖顶着仁前扎胸口,唱了首达恰山岗道歌为弟子送行,结果尸体马上熔化,并出现彩虹飞舞等奇兆,舍利子多得满地都是。以后,这块地方就被称为“达恰”天葬台,和印度金刚座天葬台、西藏桑耶钦浦天葬台合称世界三大天葬台。
  觉巴仁波切晚年秘密来到查乌,想躲开繁杂的琐事,找个无人知道的僻静处修行。来到多吉洛嘎尔山,钻进一个小山洞后,他说:“这地方不错,就是狭窄了点。”起身用后背蹭蹭,洞壁上就凹进一大块,并留下袈裟下摆的明显痕迹。他想开个透气的天窗,用手杖一戳,岩石上就戳开了一个小孔。他用手象捏泥巴似地在岩壁上捏出悬挂资具的石橛子,还用手挖出一个能容纳一大网袋东西的岩石槽。当他躲在这小山洞里修行时,当地有不少人看到,夜空中曾有三色、五色和七色光从多吉洛嘎尔洞向空中射出。
  众僧四处寻找觉巴仁波切,获悉上师在查乌,就来到查乌,每个比丘搬来一块石头,垒起一个大法座,把上师从山洞里请出,登上法座再转法轮,而后再重返直贡寺。
  藏历火牛年(南宋嘉定十年,公元1217年)三月二十五日黄昏,觉巴仁波切与世长逝,年届七十五岁。空中出现彩虹飞舞、降落花雨等种种瑞兆。
  四月三日,火化遗体,虚空中众神向觉巴仁波切敬献供奉,花雨纷纷下落,能没足背。大火升腾,白烟缭绕,空中弥漫香气。火灭后,骨灰中得舍利八升。心脏和头颅未被烧坏,颅中脑液变成六十二尊胜乐金刚曼荼罗,奇巧精致无比,缝隙处皆有灵骨装饰,远远超过任何能工巧匠绘制的曼荼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