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舍利子》

55.火灭舌不灰,子父同证验

  后梁贞明年间(公元915-920年)。在河南东明(在今河南兰考县),有一大户农家,男主人名叫彭諲,笃信佛法,皈依三宝,田耕尘务之外,时常一卷经书在手,犹喜《法华经》,终生研读不懈。夫人邢氏,亦是三宝信众,一天夜里,她做了个奇怪的梦,梦见进入一所金碧辉煌的大庙,大殿正前端坐菩萨宝像,两旁站列十八罗汉,前方供桌上放着铃杵等法器,金光闪闪。她无意中摸了一下铃杵,随即从梦中醒来……打这以后,她发现自己已怀身孕。她丈夫认为这是菩萨显灵,梦摸法器而受孕,定非寻常神识投胎,此子今后应该出家,定会对宏扬佛法立大功德。
  儿子出生后,果然是天生灵异,聪颖绝顶,而且很小年纪就喜欢在家中佛龛前顶礼拜佛。儿子十一岁那样,彭諲带他去拜见本邑以讲解《唯识论》见长的僧人秘公,秘公一见,十分吃惊,预言此小孩今后对弘法大有作为。在秘公教授下,小孩学了《净名经》、《仁王经》和《法华经》三部经典,不久在秘公门下出家,得法名傅章,且在师父带领下游历了佛门圣地五台山,参拜了文殊菩萨道场。
  傅章受具足戒后,又去各地一一参拜清朗法师、道雅法师、通慧法师等当时名重一时的高僧大德,得益非浅,加上他本人一贯勤学苦修,自身佛学造诣更趋长进。水到渠成之时,他也开始授徒传艺讲经说法,在河南开封一带名气越来越响。
  广顺年间(公元951-953年),经当世名僧广智大师推荐,周高祖召见了傅章,咨询道俗,对他的佛学造诣十分欣赏,特赐紫色方袍一件。
  大宋王朝开国后,乾德二年(公元964年),经当世名僧道深大师引荐,宋太祖把傅章请去,向他请教佛法,傅的一番谈吐见解深合圣意,太祖特赐号“义明”。
  宋开宝五年(公元972年)十一月,傅章在东京(在今河南省开封县)天清寺圆寂,终年五十五岁。去世前,他取纸笔,写了不少警世偈语,留赠给他的诸多朋友和弟子。
  傅章去世后,众弟子以荼毗之法,将他遗体火化,薪尽火灭后,发现他的舌头未被烧化,大家都啧啧赞叹他一生德行高超、持戒严谨,故有此证验。
  有的弟子想起来,傅章之父彭諲居士前些年去世,死后火化,骨灰中亦得不坏之舌,诸同道皆赞彭居士终生诵读《法华经》之功德也。应该说,死后火化舌头不坏,已是很少见的瑞相,而彭氏父子死后火化皆得不坏之舌,那更是希罕中的希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