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舍利子》

102.可笑伪科学,素食结石说

  关于舍利子的成因,当今有一种说法颇为流行,即是僧侣长期素食的结果。说什么由于僧人长期食素,摄入了大量纤维素和矿物质,经人体新陈代谢后,形成大量不宜排除的磷酸盐、碳酸盐等物质,最后以结石形式沉积在体内,火化后就变成一粒粒舍利子。还有某《大辞典》所谓“僧人终生素食,摄取了大量的钙质食物,……火化以后,留下一些钙化物”之说,与之大同小异。
  自古以来,往三宝上面泼脏水者,不乏其人。但将舍利子说成是素食、结石、钙质食物的产物,这还是头一遭。而且,有个别科学家、医生、学术权威甘心为此说作后盾,又是什么“纤维素”、“矿物质”,又是什么“磷酸盐”、“碳酸盐”,又是什么“钙质食物”、“钙化物”,那么些带有科学色彩的名词,还真使不少崇尚科学而又不明究里的现代人,稀里糊涂地就信以为真了。
  其实,你只要用脑子仔细想一想,这种说法的荒谬可笑简直就不值一驳。
  当今世界,素食者何止成千上万,在欧美等经济发达国家,还涌现出一些素食者团体,不管是出于健康、信仰或其它什么原因,反正坚持食素的人是越来越多了。可是,又有几个素食者死后烧出舍利?若说体内结石会变成舍利子,你能举出结石病患者死后得舍利子的实例吗?有的得道高僧,死后火化得舍利子成千上万颗,若一个人活着时身体内有成千上万颗结石,他吃得消麽?他还可能健康长寿吗?
  在藏地,因高原地理环境恶劣,许多地方常年不长庄稼,僧人为了生存,有时也食一点肉类,这样做,与释迦佛在别解脱戒中的方便开许也是不相违的。当然,僧人自己不亲手杀生。藏地屠宰牲畜,每年有一定季节,开刀前活佛、喇嘛还要为牲畜念经超度,僧人食肉前还要念颂观音心咒。末法时代,修持密法较易得成就,因此藏地的僧人,死后出现种种瑞相,包括烧得舍利者,较汉地为多。这也反证了素食与舍利子并没有必然的联系。
  我曾去某火葬场,跑到焚尸车间,向炉前工了解有关舍利子的情况。该焚尸车间是近年新建的,座落在市郊,设施先进,规模不小,一年可处理成千上万具死尸。他们告诉我,尸体焚化后,骨灰要进行筛选,若有颗粒状的东西出现,一般能发现,但多年来极少见。前几年有个老太,骨灰中发现几颗舍利子,听说是常年吃斋念佛的。他们又说,曾有个在国内外很有名气的方丈圆寂后,尸体也拉到这儿来,放在专为首长、高干、高知等使用的一只高级旋转焚化炉中火化的,完事后,几个弟子在他的骨灰中扒拉来扒拉去,想找舍利子,可是一颗都没找到。
  问起焚化后遗骨的颜色,他们领我察看了刚烧出的一些遗骨和骨灰说,通常都是灰黑色的,若死者生前大量服用某些药物,烧剩的骨头会在灰黑中呈现某种惨目的绿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