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舍利子》

100.小小舍利子,蕴含大世界

  如前所述,舍利子不是一种普通的物质,它是一种介乎于俗界与法界之间的特殊物质。因此,它既具有俗界的物理特征,如一定的形状、大小、颜色、重量、硬度等等;又具有法界的因素,如种种不可思议的瑞相显现,这是难以用世俗的标准很确切地加以说明的。
  通常见到的舍利子,颜色以灰白的居多,也有黑色、红色、黄色、紫色、金色等多种颜色,还有透明若水晶状的。有一种说法,白舍利为骨舍利,黑舍利为发舍利,红舍利为肉舍利。其形状,多为颗粒状,表面细腻光滑。大小不等,小至细末粉屑,大至黄豆、蚕豆。
  舍利子的硬度,有较大的差异。一般来说,修行者的层次越高,舍利子越硬。释迦佛的舍利,坚固无比,以铁鎚锤击,也不损分毫。在雪域藏地,按密法修持者,得各种成就的较多,遗体火化得舍利子的也多,因为见得多了,便总结出规律来,共将舍利子分成五种不同的层次,较普通的舍利子藏语称为“让布哲”,用石头砸得碎,得道高僧的舍利称为“东”,意即坚不可摧,实际上也确实很硬,用石头砸不碎。
  舍利子含有某种特殊的能量。修行次第较高的人,走近高僧的舍利塔,或靠近舍利子,就能有所感应;感觉较敏锐的人,静下心来,对舍利子也可有一定的体察。你若有机会得到舍利子,从世俗的层面上说,它源源不断释放出来的能量,对调节人体健康有一定的或明显或不明显的作用;从法界的影响来说,它可为你趋福避邪,尤其对驱除鬼魅邪灵可能带给你的危害,作用更显著一些。
  舍利子因为跟法界有直接的联系,一旦当它跟法性相应,便会出现种种瑞相。例如,舍利子会长大,会生出小舍利,小舍利还会长大。又如,前面所说的天降舍利,等等。不仅舍利子,就连甘露丸,有的也会出现瑞相,例如,去年四川阿坝藏族自治州壤塘县的札孜活佛送给我的十来颗红色甘露丸,就生出了小甘露丸。当我此时来到五台山广宗寺完成这本《神奇舍利子》时,正巧遇到了来五台山朝拜文殊菩萨的札孜活佛。我问札孜活佛,他的甘露丸是用什么原料配制的?他告诉我,要选用数十种藏药,还加进了一些舍利子的粉末。制成后,还要诵经加持,这样甘露丸的效用才大。我说您去年送给我的甘露丸长出小甘露丸来了,他连连点头,用不太熟练的汉语说:“是的,是的,甘露丸里放了舍利子,是会长小的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