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舍利子》

5.最后一弟子,直证阿罗汉

  这时,鸠尸那城有个旁门左道之徒,名叫须跋陀罗(意为善贤),聪明多智,学问高深,年已一百二十余岁。他对阿难说:“佛陀在世上教化众生时,我没能见到,听说他将在这娑罗林中涅槃,请你向佛陀通报一声,我有疑问想请教他。”
  阿难知道他的来意后,不同意让这个左道之徒去打扰佛陀,以免发生辩论,加重佛陀临终前的苦痛。
  阿难正这样想的时候,耳朵里传来佛陀以神力送来的梵音:“你别让我最后的弟子留下悬而不解的疑难,让须跋陀罗来见我吧,他悟性很高,是来求上进、解疑惑的,不是故意来论胜负的。”
  阿难就遵佛陀之命把须跋陀罗带到释迦佛床前。
  须跋陀罗跟佛陀互相问候后,在月光和烛光的映照下,就诸多教派都自称已断尽烦恼之道而把其他学派视为邪说,如何才能辨别其真伪虚实等问题,请佛陀释疑。佛陀回答说:“须跋陀罗问我这个有意义的问题,真是太好了。”随即给他作了耐心的解释。当须跋陀罗听佛陀讲到八圣道时,心里非常高兴,竟至毛发直立,不能自已。等他听佛陀讲完,心里豁然开朗,真诚地对佛陀说:“我虽是外道,想皈依佛门,行不行?”佛陀点头,默念道:“善来比丘,须发自落,袈裟著身,即成沙门。”须跋陀罗头顶须发果然自落,且在佛陀加持下当即烦恼解除,直证阿罗汉。
  这时,佛陀对阿难说:“我在道场获无上正觉后,最初演说佛法,收下阿若憍、陈如等五人为信徒,今天在娑罗林中涅槃前最后一次演说佛法,收下须跋陀罗为我最后一个信徒,从今以后,再也没有人能听我亲口演说佛法而受度化了。将来,若有怀有纯真愿望想获得解脱的人来佛门求教,就由我的弟子们辗转相教吧。”又说:“阿难,须跋陀罗虽是旁门左道人士,但他怀有纯真的求知欲,对佛法没有偏见,所以能够度化。这一点,只有我才能分辨清楚。我死后,如果再有旁门左道之士想来佛门出家修行,你们不可随便答应,必须先让他学习四个月经典,考察他的意志和毅力是虚还是实,然后再作决定。阿难,所以要你们这样做,是因为你们智力还小,不能即时分辨众生的根业,所以有必要多加考察。”
  须跋陀罗说:“世尊,我是诚心要出家的,世尊即便让我读上四十年经典再允我出家,我也心甘情愿,何况是四个月!”
  佛陀说:“真是这样啊!须跋陀罗,我知你对佛法心诚意笃,渴望万分。你说的绝不是虚言。”
  须跋陀罗听了心里又感动又难过,对佛陀说:“我实在不忍心看见天人导师在我面前涅槃,我要先世尊一步走了。”说完,他在佛陀面前进入火界三昧,升归西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