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舍利子》

68.宁玛成就者,噶玛仁波切

  噶玛仁波切是藏密宁玛派中的一个大成就者,藏历第十绕回年马年(公元1613年)出生于西藏札岗膜的永脱多康乡,一条金色的河流蜿蜒流经他的家乡。他的父亲贝玛旺札,是一位甚有成就的修行者,母亲觉仰奇,具备智慧空行母的一切特征,曾在梦里见到黑脸护法恰洛东参为她清除所有障碍并给予加持,而后就怀上了他。
  噶玛诞生后,父亲给他起名旺札松(意为有力的言辞),并给他作了密乘初级灌顶,这使他从出生伊始就受到佛法的殊胜沐浴。当他还是一个幼儿时,便能经常看到神、天人及非人等法界的众相。六岁时轻易学会了藏文的读和写,九岁时已学会曼荼罗的建造及天文等有相当难度的学问。十一岁起,从般瓦夏拉瑜伽士等金刚上师处得到许多重要灌顶及传承。他依法刻苦修持,各种成就的征兆一一显现。为避免昏睡,他将座垫放在小凳子上,若身体不小心倾向一侧,就会从凳子上跌倒下来。
  十九岁那年,元月十四日,他从庄帕昆葛南佳上师座前接受了皈依及居士戒;十一月十五日早上,在噶玛巴曾驻锡过的祖普寺里接受了沙弥戒;当天晚上,接受了比丘具足戒,法名噶玛恰美。
  噶玛出家后入了哲蒙寺,认真学习因明、印度五大论等佛学课程,在蛇年依噶玛康僧传统举办的祈愿法会中,他在一万两千名僧众面前顺利经受了辩经考试,以渊博的学识给众僧及上师留下深刻印象。
  二十二岁时,噶玛的一位上师噶玛巴却英多杰圆寂了,他点燃自己的一根右手指,以此供养上师。当他去拉萨接受嘉千秋巴传承的菩萨戒时,他在觉蒿释迦牟尼像前点燃一根左手指,当油灯来进行供养。
  从三十七岁起,噶玛仁波切进入十三年严格的闭关,修持观音、嘉华嘉措及大手印等密乘大法。
  五十岁出关时,他的修持次第已达到不可思议的地步。此后当他为弟子传授观音秘密心要总集、上师觉悟心要等密法时,与会弟子亲睹观世音菩萨显现,天空中彩虹高挂,空气中弥漫香甜的气味。
  噶玛仁波切一生摄授弟子无数。他的弟子中有百人以上证悟空性并对众生做出很大利益。
  宁玛派最重要的寺院之一--白玉寺(建于公元1665年)的头一任主持昆桑谢拉(出生于公元1636年),曾从噶玛仁波切接受过惹那林巴伏藏法、掌中佛广释等许多重要的密法传承和教授,并一直传承至今。
  藏历火蛇年(公元1678年),噶玛仁波切在种种瑞兆显现中圆寂,年六十六岁。
  遗体荼毗时,僧众看到天空中呈现八吉祥图的云彩,彩虹像华盖般布满虚空。火化后,噶玛仁波切的心、舌及脑丝毫无损,并呈现清晰的黑鲁嘎、忿怒莲师、极忿怒莲师像及“阿”等种子字。在骨头上,凸现出数尊观音菩萨、八吉祥图及其他本尊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