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舍利子》

60.百岁圆照尼,留下金刚心

  公元1993年6月12日,当代高僧、比丘尼圆照法师在陕西户县终南山法华寺圆寂,享年一百零三岁。去世后第四天,百余名僧俗弟子在一大青石上架起木柴,按荼毗之法将老尼遗体火化。烈火熊熊,青烟腾腾,天空中显现佛菩萨的形相。大火烧了一天一夜,火灭后,发现心脏久焚未化,已形成一颗黑褐色的心舍利,同时,骨灰中找到二百多颗大大小小颜色不一的舍利子。
  圆照师是东北人,出生于清光绪十六年(公元1890年)六月十九日。十六岁出家,曾跟随西藏高僧贡噶活佛修学密法,勤于修持,严于持戒,很为活佛看重。本世纪五十年代,被迫还俗,一度靠手工纺线维持生计。“文革”以后,重新穿上了僧衣,在陕西户县终南山里的观音山上建起一座法华寺,长住寺中,直至临终,十几年再没下山。
  老尼圆寂前两天,曾对一弟子说:“我看到鸠摩罗什的护法来了,你知不知道?”据传,后秦时鸠摩罗什在长安译经所居的逍遥园,即是后来户县草堂寺的前身,圆照师曾在古草堂寺住过数年。圆寂前,老尼告诉身边弟子,她的下世,仍要来观音山弘传佛法,为方便传法,她将转成男身。她最后说了句:“我把心留给众生。”言讫而逝。
  众弟子为圆照师建了一座舍利塔,心舍利及部分舍利子装藏在塔里。
  老尼圆寂后近一年半,《三秦晚报》(1994.9.6)、《山西工人报》(1994.10.23)等报刊以《女尼圆寂心脏久焚不化》、《老尼闭目圆寂 心脏久焚不化》为题作了报道。有个弟子用傻瓜相机抢拍下心舍利从灰烬中滚出的照片,配发在《三秦晚报》的报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