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舍利子》

七、奇僧撒手西寰去,留下不坏舌与心

  古往今来,得道高僧死后火化,其跟常人不同之处,除在骨灰中或多或少能找出一些珠粒状舍利子,偶尔,还有人会留下火焚不坏的器官舍利,如眼舍利、牙舍利、舌舍利、心舍利、发舍利、指骨舍利等等。释迦牟尼涅槃荼毗后,骨灰之中,除有大量珠粒状舍利子,还有七颗完整的牙齿舍利。这七颗佛牙,当时三颗被帝释、罗刹及龙王分别取走,四颗被古印度迦楞伽王等留在凡间,后辗转流传,时隐时现,历经二千几百年风风雨雨,目前现世还有两颗,一在斯里兰卡,一在中国北京西山。
  说起死后火化舌根不坏,对中国古代史稍有了解者,多会举出鸠摩罗什的名字来。这并不奇怪,晋代鸠摩罗什,为中国佛教四大翻译家【另三位为真谛、不空、玄奘】之首,当时又是后秦国的国师,他的事迹被载进史册,堪称当之无愧。不过,除鸠摩罗什之外,是否还有谁象这位后秦国师一样,死后火化也得舌舍利等?恐怕知道的人就很少了。其实,佛教典籍中有关这方面的记载也不是很少,但从正统的历代名人录角度看,很少再有人享有鸠摩罗什那么大的名气,那倒是真的,故对一般读者来说,光从几本通史、简史读历史,对之闻所未闻,也在情理之中。下面的数则小故事,或可弥补人们这方面认识的空白。

51.译经逍遥园,死后舌不坏

  鸠摩罗什,家世显贵,祖父为天竺国相,名重于国;父为龟兹国师,母为王妹。鸠摩罗什七岁那年,母子一起出家,他小小年纪就日诵千偈,每偈三十二字,千偈合计三万二千字,意思都能明白。九岁随母去剡宾国,因精通佛理,被国王请入宫中,待以上宾之礼。十二岁至沙勒国,应国王之请在大法会上讲经说法。成年之后,在西域诸国益享盛名。
  前秦建元十三年(公元377年),太史公夜观星象,奏告国王符坚,天象上外国的分界处出现明亮星星,预示不久将有大德大智之人入辅中国。符坚说,听说西域有个鸠摩罗什,善通阴阳,深解大法,是当世难得的贤哲高人,莫非就应在他身上?建元十八年(公元382年),符坚派大将吕光率兵七万伐龟兹国,其意并非看中那里的土地、人口和牛羊之类,主要目的,就是为要得到鸠摩罗什此人。
  吕光攻下龟兹国,获得了鸠摩罗什,一开始并不把他放在眼里,回军途中,一次驻扎一座山下,鸠摩罗什警告吕光,此处不可停留,吕不听,结果半夜山洪瀑发,淹死士兵数千,吕从此对鸠摩罗什不敢小看。到凉州(在今甘肃河西地区)后,因符坚已被姚苌杀害,姚自称帝,吕不愿对姚称臣,就固据凉州,自建大凉国(公元386年),称大凉天王。吕光死后,其子吕绍继位,不几天,吕光的庶子吕纂杀了吕绍,自立为王。
  咸宁二年(公元400年),凉州有猪生了头有三个脑袋的小猪;东宫井中有龙飞出,在殿前盘卧一晚,天亮才飞走;不久,又有黑龙在当阳九宫门升起。吕纂喜滋滋地问鸠摩罗什:“这些现象,可是瑞兆?孤已下令,将大殿改名龙翔殿,将九宫门改为龙兴门了。”鸠摩罗什回答:“皆非瑞兆。猪生三头,本为妖异;潜龙为阴类,本应出入有时,不该随便现身。”吕纂说:“照你这么说,都是凶兆罗?”鸠摩罗什说:“是的,这预示下面有人心怀异术,将要犯上作乱。”吕纂问:“可有办法防止?”鸠摩罗什说:“只要大王克己修德,以天下苍生为重,勿再游猎无度、沉耽酒色,如此天道昌、民心顺,灾祸自去。”吕纂以为鸠摩罗什对他的规劝乃是老调重弹,哈哈一笑,不以为意。第二年,吕纂果被吕光另一子吕超所杀。
  弘始三年(公元401年),后秦国皇帝姚兴(姚苌之子)派兵灭了大凉,把鸠摩罗什迎到长安。姚兴信佛,对鸠摩罗什十分尊重,将他安置在建筑别致、景色宜人的逍遥园,待以国师之礼,常向他请教佛法佛理,还希望他能把佛典从梵本译成汉语。鸠摩罗什十分珍视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从早至晚,手不释卷。凭着鸠摩罗什超群的聪明智慧和精深的佛学造诣,加上曾在凉州生活多年,对汉语的掌握已相当熟悉,经他翻译的佛经,不管是新译,还是重译,在内容的表达和文辞的应用上都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经十多年日以继夜的努力,在八百弟子配合下,鸠摩罗什共译出《小品》、《金刚般若》、《法华经》、《维摩诘经》、《佛藏》、《禅经》、《弥勒佛》、《十诵律》、《释论》、《成实》、《十二门论》等大、小乘经、律、论三百余卷,对佛法在中国的传播起了巨大的作用。
  鸠摩罗什晚年,姚兴曾半真半假地对他说:“大师聪明超悟,天下无二,若一旦绝世,法种后继无人,岂不太可惜了。”于是也不管他本人意愿如何,选年轻美女十名,送到他的居处。鸠摩罗什哈哈大笑,搬出僧房,在逍遥园外另择宽敞的屋子居住,译经讲经之余,日夕与美女为伴,没多久真的生了好几个聪明伶俐的小娃娃。
  对此,不免有人议论纷纷,个别弟子甚至学他的样,也找女人同居。鸠摩罗什很生气,一日把弟子都叫到跟前,手持两碗,碗里装满一寸长的缝衣针,让大家看清后,他将一碗铁针端起,象吃饭一样,一口一口,从从容容,全部吞下肚去,又以内力将铁针从皮肤毛孔中逼出,然后说:“你们不是有人要仿效我成家娶妻麽?谁象我一样,将另一碗铁针也吃下去,那就随你怎样,我一概不管!”众弟子被唬得哪里还敢出声。鸠摩罗什又说:“臭泥之中,生清纯莲花,摘采莲花便是,取臭泥干什么?”
  后秦弘始十五年(即东晋义熙九年,公元413年)八月,鸠摩罗什卒于长安,终年七十一岁。临死前召众弟子说:“因为佛法使我们相识,却没有尽到心意,待来世再相见吧,凄凉伤感不可说。这些年来,我罗什虽然才智暗昧,也总算尽了力,译出经文三百余卷,相信还不致有大的差错吧。希望能流传后世,佛法永弘。我今天当众发誓,若我所译的经,所传无谬,死后将我焚化,舌不焦烂。”鸠摩罗什圆寂后,众弟子按西域法将他遗体火化,火灭后,全身皆成灰烬,从灰烬中,果然找出未被烧化的舌头,坚硬如铁,敲上去有金属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