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舍利子》

44.五台法空尼,舍利千余粒

  唐代中期,有个名叫法空的尼姑,拜佛十分虔诚。
  法空俗姓韩,宣州(在今安徽一带)人,自幼崇信三宝,年纪很小时,就辞别亲人,一路风餐雨宿,来到山西五台山西南一百余里外的建安寺出了家。及成年后,在柢恒寺受了具足戒。
  法空日日在寺院里颂经拜佛,从早到晚,足不出户,堪谓虔诚至极,尤对《法华经》怀有特别喜好,常读不懈,几乎成为她每日的必修课。就这么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四五十年弹指过去了,在旁人眼里,这个认认真真修了大半辈子的老比丘尼,道行肯定不浅了吧,有不少后起也跟着她一起念佛修佛。可法空自己心里明白,念了几十年《法华经》,道理上早就明明白白,背也背得出来了,可是经书中描述的种种景象,跟自己始终隔了一层,可见自己还没实证啊。
  她听说五台山华严寺过去有个法号道超的僧人,曾在华严寺里苦修二十多年,不出山门一步,临终时出现种种殊胜瑞相,径直往生到兜率天弥勒宫,弥勒佛对他说:你在人间,并没作出多么了不得的善事,全是凭借文殊菩萨的愿力,让你来到这里,我看你最好还是转回人间吧,宏扬文殊菩萨的功德,接迎更多的有缘弟子同登天道。道超依言下了凡……他当年闭关修行的华严寺,至今犹屡屡显灵……
  法空决定到华严寺去,祈求文殊菩萨垂慈引接。法空有个嫡亲妹妹,受她影响,不久前也出了家,法名立愿,法空就把她妹妹也带上了。
  元和四年(公元809年),姐妹俩相偕上了五台山,游了五山顶,最后往华严寺而来。在快到华严寺西北处三泉院前面的树林里,姐妹俩遇到一个老人,对法空说:“这个地方不错,你就在这里修行吧,以后肯定可以证果。”老人说完就不见了。法空还有话想问问老人,却再也找不到老人的踪影。她相信这是菩萨来点化自己,胸中顿时涌起一股大悲心,眼泪象雨水一样汩汩地流出来,恶业罪障,随着泪水不断流出,许久泪止,净化后的身体体验到一种从未有过的轻明舒畅……法空于是就在这儿搭建起一座简陋的草庵,精精业业,晓夕靡怠,在草庵里闭关修行。
  元和八年(公元813年)二月十五日,法空把自己所有衣物、用具都送给了别人,然后把众弟子叫到跟前,与之告别。弟子问她:“师父,您不是好好的麽,何出此言?”法空说:“我念了一辈子法华经,直到菩萨指引我到这儿来修行,才真正明白了妙法莲花四字的真实含义。我马上要往生净土了,希望你们努力修行,不要空过。”言讫而逝,端坐如生。
  众人在林间空地垒起柴堆,将师父遗体荼毗。火尽烟灭,骨灰中收得舍利千余粒,大家赞叹不已。四众弟子各各分得,带回供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