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舍利子》

38.善言狮子僧,天降舍利雨

  公元十一、二世纪,印度有一大成就者当巴桑杰(?-1117年),曾前后五次来藏地弘法,最后一次,他去中原汉地住了多年,而后再回西藏定日定居,直至逝世。当巴桑杰在藏地摄受弟子无数。他的教法注重苦修,强调以修行般若经义息灭生死涅槃一切苦恼,许多弟子依法苦修而得到证悟。后人将当巴桑杰在藏地创立的这一教派称为息结派,在藏传佛教史上占有一定的地位。
  玛维僧格为当巴桑杰在藏地的再传弟子,原名准珠僧格,生于宋靖康元年(公元1126),天资聪颖,自小出家,在寺院里学习文字和算法,略授即会。十四岁时,他在闭关中已能讲说“基道大纲”的教法,由此许多听众对他敬信无比而坠下感动的热泪。十五岁时,他在一位被称为“瑜伽狮子”的高僧座前学习龙树菩萨著的《中观六论》,成为一个精明的辩才。二十岁起,他去后藏各地的辩论场所巡游,藏地素有辩经风气,在桑业乌卡,许多辩经高手都败在他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年轻人手下,后来在格西扎窝钦波逝世法轮会上,他跟一位辩无敌手的大格西(藏地对学问极高者的称呼),以“是否有本性利根”为主题进行辩论,经多次答辩,终将对方驳倒。他由此获得了玛维僧格(善言狮子)的智名。
  二十二岁时,他坐床出任尼多寺寺主。由于求法学业尚未完成,他请两位兄长帮着掌管寺院数年,自己潜心问道修行。后来为了报答前师,他也站出来讲法利生,乃至帮助地方上调解一些俗务,有人甚至把他看作一个世俗事务者。
  佛教的真谛在实修实证,息结派亦特重修证,故玛维僧格虽长于辩论,作为寺主,也不得不管一点俗务,但更多的功夫还是化在修行上。三十一岁时,他修入五道,断离戏论,内现昼夜光明,身可穿墙入壁,如火焰般炽然得到乐明无二的修证,喜极而流泪。三十三岁时,他在修行中亲见文殊菩萨显身。三十五岁,去拉萨送供品时,得到观音菩萨心间放出的光明融入头顶。三十八岁时,在桑耶寺,马头金像放出珊瑚色的光明入于他的心中。四十岁,他在尼多寺闭关静修时,浑身发出红光,现出马头金刚相,红光遍布诸方。四十一岁,去喀楚时,有空行母前来指路,柳喀嘎得湖中发出吽字声音,空碗中盛满天降甘露。四十四岁,在一次建立智者大法会上,因人数众多,几位大格西在前头讲话,后面的人难以听清,可轮到玛维僧格讲话,他说话声音不大,不管离他多远的人都能听得清清楚楚。年届五十八岁时,他送供品到枳空寺敬安大师座前,得到了大手印的传承。五十九岁时,他作了逝世积福(供奉三宝佛等)事宜,亲见护法神耶协贡波向他示现笑容。
  宋淳熙十四年(公元1187年)十一月初八日,玛维僧格在现起许多瑞相中去世,享年六十二岁。火化遗体后,骨灰中充满舍利。众弟子将他的舍利与黄泥和在一起,塑造了一尊庄严威武的金刚萨埵像。用水擦拭像身时,沐水中出现了很多舍利,给像身涂金粉时,空中象下雪一般降下舍利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