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舍利子》

34.生前暨死后,舍利皆无数

  唐代后期,昭宗景福壬子年(公元892年),浙江天台山来了个肤色黝黑的老和尚,搭一袭破破烂烂的无袖坎肩,裹一件千缝百纳的粪扫衣,背一只积满灰尘腻垢的旧行囊,一看就是个四处云游的苦行僧。老和尚在山上转了一圈后,最后来到平田寺,请求挂单住下。知客师十分客气地问老和尚,怎么称呼?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想住多久?老和尚伊伊云云,用十分生硬的汉语回答说,他是新罗国(即朝鲜古国)的出家人,法名道育,羡慕大唐佛法兴盛,来中国学佛修佛已有多年,南北东西也走了不少地方,现在年纪大了,想找个地方长住下来。知客师点点头说,既然这样,你跟我平田寺有缘,就先在这儿住下来再说吧。
  道育和尚在平田寺住下后,拿出他随身带来的一只木盂钵,每天只吃一餐,每餐只食一钵,若偶尔多得到一点别人吃剩的的饭食,就贮存起来,放到明后日吃,哪怕天热食物变味,也不舍得扔弃掉。遇到寺院举行供养罗汉的大斋日,照例有比较丰富的饭食供应,他却完全禁食,有人对他说:“你干嘛不去大殿里吃供食?”他只是一笑了之。
  他对寺院里的公益事务十分勤快,日中打扫殿堂走廊啊,帮伙房烧火烧茶啊,没排到他当值,他也总是抢着干。旁人跟他说什么,他大多笑笑,伊伊几声,表示自己不会说汉语;但他能够领会别人的意思,从来没搞错。
  他在修行上十分刻苦,从早到晚,除了吃饭、干活,其余大部分时间都用来念经礼佛、跏趺静修,他的盘坐功夫十分了得,夜里也肋不沾席、以座代卧,是个真正的不倒僧。
  从夏初到秋末,每逢日落时分,是山上蚊蚋杂虫最活跃的时候,嘤嘤嗡嗡,成群成团飞舞,旁人避之惟恐不及,道育和尚却专挑这时候去“饲虫”,也就是脱光了上衣,打个赤脚,跑到树下草丛里,让蚊蚋盲蛭叮满全身。他自出家后就常以这种方式“饲虫”,行之四十余年不断。有一年,天台山忽有群虎出没,道育和尚就专到老虎经常活动的地方去打坐,欲以身饲虎,可是,老虎围着他嗅嗅,盘桓几圈,蹒跚而去。
  平田寺里的同道都很喜欢这个不大说话的新罗人。老和尚在这里一住就住了十多年。他的顶发越来越垂白稀脱,眉毛则越来越银白虬长。最令人不可思议处是,老和尚的身上有时居然会有绀赤色舍利生出来!就象一颗颗小小的珍珠!修行人当然都知道此物之稀珍难得。可是,若有人向他索求,不管是谁,只要他有,必定大大方方地送给人家。
  后唐天复三年(公元903年)十月十日,道育和尚在僧堂中无疾而终。同道揣其年龄,大概有八十几岁了吧。寺僧把老和尚的遗体抬到山后,架起柴堆,以火焚之,骨灰中得舍利不可胜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