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舍利子》

20.郑州超化寺,泥淖立宝刹

  郑州(在今河南省)西南百里,有个超化寺,寺东南角不远处有幢宝塔,传说为阿育王建,屹然耸立在一大片沼泽地上,极为奇特。
  这一大片沼泽地,常年淤泞不堪,人畜皆难涉足。沼泽之西南,有泉数口,终年喷涌不断,汩汩流溢于低凹处,遂成一潭淖泽。沼泽中间,以一层层炭沙和石灰,堆积成不知有多深多厚的一块地基,地基之上,铺有坚实的石基,石基由细腰状的大方石块紧密拚成,四周用生铁加固。宝塔就建在石基之上。
  因年代久远,有一块大方石有所松动,寺院请来工匠维护塔基,先将此块方石掘起,发现下面垫着一团团石灰,至少百团,抽出一团,长达三丈!工匠大惊失色,喃喃道:“我从来没见过也没听说过有这样打地基的,若非有神力相助,怎么可能在沼泽地上打下这样的地基啊!”
  塔南的泉眼,虽终年涌沸鼓怒,却不出一点水声,凡见者莫不称奇。幽州(在今河北省)有个俗名李严的僧人,仙风道骨,相貌奇伟,隋朝时常应炀帝之邀入四道场作法事,后穿上了俗衣,仍独住深山老林,每年七月必来一次超化寺塔作供养。道世在《法苑珠林》里写到的这位奇人,当时年已一百零五岁。该老者对泉眼喷水无声也颇奇怪,百思不得其解,有一次请了个善潜水的黑肤人,从泉眼里游进去,看看里面是咋回事。黑肤人出来后说,那水洞很大很大,里面石柱林立,无边无际,水里有座宝塔,高约三尺,四面清水将塔团团围住,却在塔前凝然而住,使塔体外部形成了一个真空……老者和寺僧都猜想,这座奇妙的水中小塔,就象沼泽地上的大塔一样,除为阿育王所立,还有谁有那样大的能耐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