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舍利子》

17.金陵长干塔,舍利夜放光

  东晋时,京都金陵(在今南京)的长干寺,屡有瑞兆。
  约在咸和(公元326-335年)中期,丹阳县令高悝得到一尊县民从河里捞上来的金像,制作十分精巧,前镌有梵文,说明这是阿育王第四女所造。高悝想把这尊金像献给晋成帝,可是驮像的牛走到长干巷,不管赶牛的人怎么驱使,也不肯往皇宫方向走,不再赶它,结果它自己跑到长干寺里去了。于是这尊金像就供在长干寺里。
  过了几年,有个临海县的渔夫张系世,在海口发现一尊浮在水上不沉的铜制莲花底座,大为惊骇,就呈送官府,官府又送进京城,皇帝说:“长干寺里不是有尊河里捞上来的金像麽,把底座送长干寺里去吧,看看能不能配得上。”结果,把莲花底座搁在金像下面,丝纹密合,契然相应!后来,有五个西域僧侣找到高悝说:“多年前我们有一尊从西域带来的阿育王像,来到鄴地,适逢战乱,就藏在河边。现战乱已停,我们就来寻找这尊金像,最近得梦,菩萨告诉我们说这尊像已被丹阳高悝所得,所以我们千里迢迢找到这里,希望能让我们礼拜一下。”高悝就把他们带到长干寺。五个僧人见到阿育王像,涕泪涟涟,歔欷不止,而金像居然大放光芒,将殿堂照得恍若白昼。
  简文帝有感于长干寺的种种瑞相,敕令在长干寺里建了一座三层宝塔,专门供奉阿育王金像。
  大约也在这一时期,广东沿海渔民发现海上常有神光闪烁,而且越来越亮,就报告了驻扎广州的东南镇守陶侃,陶侃前往详察,发现是一尊漂浮在海上的阿育王像放光,就着人将像迎请上岸,派人送给了武昌的寒溪寺。有一段时候,寒溪寺的寺主僧珍离寺去夏口(在武昌北部)小住,夜梦寺院着火,唯置放阿育王像的屋上有神龙围护。僧珍急急赶回,发现寺院果然着了一场大火,屋宇尽毁,只有供奉阿育王像的屋子安然无恙。后陶侃奉旨调镇,考虑到阿育王像屡现威灵,想把他迎请到新的镇地去,可是几个民工居然抬不动那尊并不算大的像,动用了几十人才勉强抬起,等搬到船上,将船也压沉了!众人吓得赶紧把阿育王像又抬回去。陶侃是个力拔千钧的武将,当时有一首民谣流传于荆楚之间:“陶惟剑雄,像以神标。云翔泥宿,邈何遥遥。可以诚致,难以力招。”不久,净土始祖慧远大师(334-416)在庐山创建东林寺,想把阿育王像请过去,那尊像竟然轻飘飘地自动飞至庐山东林寺!陶侃不得不佩服慧远大师神感及民谣证验。阿育王像的神威在荆楚一带流传愈盛。
  再说东晋宁康(公元373-375年)年间,前文所叙的那位由猎户而出家的慧达来到京都,登上城头,环顾城内,见简文帝建于长干寺的三层宝塔独有异色,就晨夕往拜。一天夜里,忽见塔下有光泄出,当即请人开掘,从一丈深的地下挖出三块石碑,正中的石碑下面,埋着一个坚固的铁盒,铁盒里有一精制银函,银函里又有一更精致的金函,金函里放着三颗舍利子、一根指甲及一鬏螺状头发,在夜色中熠熠放光。慧达大喜过望,继几年前在鄮山从地下祈出一尊阿育王小舍利塔后,现在又在京都掘出金银函所盛佛陀舍利及指甲和头发,看来自己昏死中所遇的那个修行者说得不错,自己跟阿育王确有一段特殊因缘啊!虔诚礼拜毕,他发心在旧塔之西建了一座新塔,安放佛陀舍利指甲等物。
  东晋太元十六年(公元391年),孝武帝觉得十几年前民间所建长干寺西塔太低,命加为三层,这下,跟文帝所建之长干寺东塔不相上下了。
  隋炀帝(公元605-617年在位)时,为镇守淮海,在洛阳敕建日严寺塔,因该寺塔未安舍利,听人说金陵长干寺塔下的舍利极有灵验,便叫人挖出,拿来京都,埋于日严寺塔下。
  隋灭唐兴,唐高祖武德七年(公元624年),日严寺被废,僧众散去,其舍利塔无人看护。当时配住在西市南长寿坊崇义寺的十来个僧人,便去日严寺,将塔下的大石函掘出,埋到崇义寺佛堂西南的宝塔下面。该石函内置铜函,铜函内贮当初取自长干寺的舍利三粒、指爪一枚、头发数十根,并杂宝、琉璃古瓶等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