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囊派教法史》

后期的事业:

  

    杰增仁波且杰增成勒旺姆和各位弟子讲述了关于未来的预言、佛教增减盈亏(兴盛衰败)以及国政的变化,&127;任命嘉央活佛桑杰嘉措为了义教法的乐园达丹工林寺的住持。他说:“这一次之后,我再不在曲隆修行院和觉囊讲经了。”在觉囊讲授了时轮教诫和修持。他又说:“现在放心了,把桑杰嘉措活佛已安排在达丹丹曲林寺法座之上,在我去世后会忙碌一阵。”一般来说,他智慧广博,能与大家随顺,但是孜方面(指第悉藏巴)没有考虑过他,我与第悉藏巴同心同德,正是为此。现在负担轻了,除了今年,亦不再进行定时讲授。现在著作的事也是如此,除了不便拒绝的敦请者外,再不做任何事,闲坐为好。”成勒旺姆请求道:“总之,从整个佛教,尤其是了义教法考虑,请求你长寿。此外,即使转生,也请你转生为利益我们派的大德,请慈悲摄持。”多罗那他说:“大家能一心一意祈求,倘若了解缘起变化,亦可利益此教。”

  这样,多罗那他大师完成利益教法和众生的大业后,于阴水猪年(明崇祯八年,1635年)四月二十八日为利益他界众生而逝往药师佛土,享年六十一岁。&127;达丹丹曲林寺和各修行院的弟子们以及各们敬仰大师的首领广献供养,为他举行盛大的超荐。他的继承事业的无数弟中有执掌觉囊派的桑杰嘉措活佛、克旺益希嘉措、堪钦仁钦嘉措、克珠洛哲南杰、岗波活佛、曲杰阿旺巴、曲吾穷哇活佛、大师的堪布贡噶扎西坚赞、阿格旺波活佛、哲布活佛、夏仲上师仲、曲杰仁顶巴、时轮夏尔钦巴、曲杰拉欧巴、比丘宁波塔耶、强巴云丹贡波、阿旺更噶索南、更噶成勒旺姆、后藏王子贡噶丹贝坚赞等,除了这些弟子,上下一切弟子都主持自宗。佛教施主藏巴第悉彭措南杰父子、绛达扎西道吉、羊卓丹增弥居旺格嘉波(&127;羊卓达垅万户的万户长。羊卓达垅,即今西藏浪卡子县)等许多有无限权势的人也对他礼敬供奉。&127;上述简略介绍了第十四辈尊胜转世的事迹。

一般来说,觉囊更钦钦波笃补巴喜饶坚赞色身集于法界时,向更邦曲扎贝等心传大弟子们授记未来情形时说:

大圣普贤化身具智悲,

名曰克增桑杰摄政者。

    根据这个预言,吉祥觉摩胜林从乔勒南杰以后的法嗣是克增桑杰参建,这时正值拉堆绛王南杰扎桑护持教法。克堆桑杰参建之后由钦饶绛曲僧格主持寺院,法王热丹帕巴创建了巴科曲德寺,未超过历辈觉囊法嗣授记时间,于此不再赘述。据说觉桑哇、曲贝贡波、索南桑波、喜饶桑波、曲贝桑波、索南坚参以前都是香拔拉具种王的化身,觉囊派教轨,没有参杂其他的东西,他们都是贤哲博学之大德。此后是贝丹仁钦、曲窘坚赞、贡噶勒巴、南喀桑波、仁钦扎西。杰仲更噶巴桑以前如何主持寺院及加持教义传承方面、灌顶传承、口诀方面的传承有多种不同的说法。在多种传承说法中,这里所要说的是大家所熟知的加持教义传承。

    第二十九,法嗣继承人贡噶仁钦嘉措,生于后藏为第巴那塘巴之子。曾拜见了上师贡噶宁布,并跟从他受出家戒和近圆戒,尤其闻习甚深道金刚瑜伽灌顶传承、口诀、通过修行证悟圆满。宿慧醒悟,智慧圆满,一日能记诵长条经文十八页。另外,请求教授了显密多种教法,熟记所授的一切密意。达丹丹曲林寺阿舍黎去世后,他继承法位住持寺院,在任职的十五年当中平等护持讲经院和修行院。晚年,居住密乘日吾德庆寺,发展觉囊派讲修事业。心传弟子有:“洛追南杰、安多·更噶巴桑等,其中的几人下面要介绍。诗道:

善趣妙道远离云,

百光徒众遍十方。

极浊眼药满黑光,

密光千笑很希奇。

 

文殊密意日舞后,

嘉言十二主光辉,

更钦密意莲花开。

语天教日定是您。

 

 

大乘佛教如意珠,

善供讲说修行幢,

众生愿满自在王,

庆喜藏子愿成佛。

next.gif (554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