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囊派教法史》

 

二、觉囊派在康区其他地方的发展

(一)觉囊派教法从壤塘向多康地区的传播

     觉囊派教法先从后藏传到康区壤塘,在从壤塘向多康地区是如何传播发展的呢?

    (1)我们的寺院在卫藏地区发展兴旺时期,赛温波伦珠坚赞从康区阿坝(即阿坝县)来到西藏至尊仁波且多罗那他座前敦请他撰著《六支瑜伽讲义》,请求传授了许多甚深灌顶、教理。根据至尊仁波且所说的“在康区阿坝建立了义法基”的授记,赛温波伦珠坚赞回到故乡阿坝后,首先在萨、阿中部创建了帐房寺院,与穆铁汗顿珠建立了供施关系。嘉盖王(当地部落官吏)对他的行为故意歪曲,迫使他再次去西藏达丹丹曲林寺,向至尊仁波且请教口诀教授,获得了用文字记录的帐面怙主十忿怒护轮石寨母口诀和十忿怒塔、塘卡等,依此切断了七教敌的传承,在那里弘传了义教法。

    (2)赛·娘波坚赞和赛涅·程勒娘坚曾跟从洛追南杰受学灌顶教诫,在家乡(在今阿坝州阿坝县地区)传播。尤其是赛·拉旺坚赞和成勒嘉措从阿旺南杰闻习灌顶传承,护持教法。后来这两个人分成了赛宁和赛斯两支。

    (3)萨拉哇·更噶坚赞,从嘉摩擦瓦绒来到达丹丹曲林寺准备从至尊仁波且多罗那他习法,但是由于多罗那他已经去他界(逝世),他只好受学于至尊玛成勒旺姆,在闻习胜乐灌顶之时未能见到师长,当他疑惑这是否是因为向妇女求法之故时,被至尊母的神通查知,告诉他说:“孩子,不要悲伤,要向上看。”这时前面天空清楚显现着圆满胜乐的全部身像,使他更加虔诚,于是请求成勒旺姆传授教法。成勒旺姆向他传授了吉祥怙主扎迦达灌顶,托付教法,委任守护神,特别赐给一个有神力腰铃,当他返回东方(指川西北藏区),已经离去很远时,已将此物遗忘。有一天,更噶坚赞晚上向护法托付事业,早晨发现枕头上有一副铁橛。之后,他来到萨拉寺修建了一尊风格另致的怙主塔,长期发展佛教。

    (4)周盖更噶巴桑,他莅临达丹丹曲林寺后,从法位继承人仁钦嘉措闻习《三律仪论》和灌顶教理、口诀,修习胜乘中观他空见教法,著《中观庄严论释》,受到了仁钦嘉措的看重,学习掌握了时轮和大威德生圆究竟密义。在甘露洞从至尊仁波且多罗那他的近住弟子扎巴贝桑闻习灌顶教理、口诀,专修格孜兄妹护法开许法,看见了如理成就事业的象征。在觉囊寺,克珠洛追南杰给他传授了黑胜乐灌顶和热哇·次程南杰的手书《胜乐坛城图》,赐号“多康教法明灯。”在至尊更噶成勒旺姆座前闻习了一切重要教诫,当传授甚深道金刚瑜伽修身幻轮实践口诀时,至尊成勒旺姆两足成金刚跏趺,显示了久住空中的成就相。当他请求为了在康区建立了义法基而传授教诫授记时,至尊母成勒旺姆说:“寺院地形神奇美丽,冬季在湖边能找到鲜花。孩子,你要在那里建寺。”

    以前,至尊钦波多罗那他临圆寂时,把自己的法衣和堪布仁钦嘉措的法衣合放在一起后说:“以后有两名安多人来此大寺院,可惠施此圣物。”后来,堪布仁波且仁钦嘉措把至尊多罗那他的法衣给了周盖更噶巴桑,而把自己的袈裟给了廓尼曲格热绛巴。周盖更噶巴桑和萨拉哇结伴回到家乡,有一段时间他俩发现冬季纳切卡热湖边有许多盛开的鲜花,于是在这里创建了寺院,内塑弥勒佛像等三所依,由贝蔡卡哇取寺名为“桑珠林”(意为“吉祥月首如意洲”)。他晚年住寺,看见了许多本尊神。护法母完成事业,护持了义教法修行传承。弟子有:格温曲窘顿珠等人。

    (5)格温曲窘顿珠,他去西藏达丹丹曲林寺,师事大成就师恰隆哇,闻习甚深道六支瑜伽和时轮大灌顶等法,返回家乡后住持周盖寺。

    (6)继格温曲窘顿珠后由周盖扎巴桑珠住持周盖寺教法。

    (7)格温更噶伦珠,创建了孜朗寺。

    (8)更噶云丹嘉措,曾于孜朗寺建立了大经堂和僧舍、经院,开创了时供祈愿法会,为寺院取名为:“吉祥弥居艾郭德庆林”(意为“吉祥不变了义大乐洲)。在曲宁创建了麻泥塔尔么寺,起名为“扎西彭措林”(意为“吉祥圆满洲”),整修了蔡达阿华寺。安排了新建赛贡图旦秀勒南杰林寺(即赛贡巴寺)的事务,举行了净地仪式。

    (9)更噶云丹嘉措的心传弟子贝·仁增南囊多杰,他于赛贡巴寺护法殿设立了佛母供物和长期朵玛仪轨,完成了朵玛修行和大朵玛常祷,现证威力技能速相,在康区下部建立了寺院,弘传了义教法修行传承。于此已叙述了种子之部份,不可能全部叙述。

 

(二)略述对掌持觉囊派尊胜教法传承具有大恩者的事迹

    (1)成就自在更噶旺波,生于卫藏地区素尔家族,为达丹丹曲林寺高僧恰隆哇的直传弟 子。

    (2)仁增次旺诺布,生于多康维绒东嗄尔禅院,为大臣嗄尔家族后裔。他是一位持灌顶教理、教授传承的学者,护持事业的弟子很多。

    (3)显明全部教法的嘉央曲杰窘乃,恩德很大。

    (4)拍译师素尔芒次旺更恰,在住多种有缘之中传声明学,是一位胜持法嗣者。他于图旦曲林寺大经堂屋顶设置了金屋脊宝瓶,在更钦达玛格尔底遗体前设立觉囊派所传时轮修供节(法会),托付作诵观仪轨、轨范师仪则以及按吉祥无触塔的形式尺寸建塔,曾两次去觉囊寺,发扬觉囊派的风范,整理了至尊多罗那他的文集散记,做了许多有益佛教发展之事。

    (5)次旺更恰的直传弟子温珠芒堆噶玛仁特那,传授灌顶教理时,噶玛俄色居美图旦曲林寺的普通僧人的辩经院改作专门的灌顶院,让僧人去传灌顶茶时,没有时间辩经,学经遂告中断。他知道了大家的心思,决定今后不派僧人去传灌顶茶,使众人高兴,他传授了全部灌顶、教理、口诀。

    (6)噶玛俄色居美,他是一位修行大师,应司徒班玛尼协旺波的鼓励来到多麦替任上师,为藏巴格隆等许多持了义修行传承者传授甚深圆满教诫。

(三)在德格巴邦寺方面掌持觉囊教派法的大德

  

     在德格巴邦寺方面传出的执持觉囊派法库的教法继承人有:

    (1)藏巴活佛贡却久迈南杰的吉祥壤塘寺僧人、更钦笃补巴的化身、了义修行传承教法的主宰修学者更噶艾敦活佛,曾从当地多名大德闻习一切教诫,在密乘法的证悟方面成绩卓著。他从德格活佛和贡珠云丹嘉措活佛学习体验、教法疑难的决断等甚深佛语教诫,回到家乡后建立起了义教法修行胜幢,在世间飘扬,这样的事迹很多。

    继承更噶艾敦教法的历辈金刚阿舍黎居住曲杰康玛尔大佛殿,至今(至本书作者时)仍在弘传大密乘法。

    (2)约与此(更噶艾敦时期)同时,更邦曲扎贝的转世住在则曲河下游拉日地方,成为甚深密乘教法之宝库,阿旺群增揭开了甚深秘密金刚乘法库之门,诸弟子的事业将此地方的一切徒众按排在成熟解脱上。

    (3)文殊菩萨在人间之化身图旦格勒嘉措,生于巴达地方。他居住在格佩禅院,以佛法大门解释佛教,尤其解释更钦觉囊派的理论时轮生圆甚深法要,显扬大密乘法,成为显密总教的唯一庄严。

    另外,以这些为代表略述前后出现在则地方(即则曲河流域)的历辈持教大德们的一切大小寺院、禅院、修行处等。

1.殊胜究竟决择密乘教法的嘉杰阿旺桑珠的寺院为止木夏禅院。

2.热译师的化身萨玛尔上师隆多的寺院为萨玛尔巴则寺。 

3.获得修行传承殊胜口诀者丹增扎巴的寺院为贡赖寺(壤塘县境内的觉囊派一寺院)。

4.甚深瑜伽自在更噶赞桑的寺院为夏炎寺。

5.贤正善良之士达哇扎巴赞坚的寺院为则斯寺。

6.获得甚深道教诫的持金刚更噶阿旺的寺院为达尔阿禅院。

7.传授殊胜嘉言者克旺阿旺措涅嘉措的寺院为拉秀禅院。这样的现存和已毁的寺院很多,在这些地方诸大德等主要作为修行之处,使讲修合一的教法的清凉光明之白光消除了后来出现的多数浊垢化机的热苦。这方面的传记虽然很多,但是暂且略述如上。

(以上是在壤塘地区的觉囊派寺院)。

在其他地方的壤塘寺属寺有:

(1)自从藏巴洛追南杰驾临嘉摩擦瓦绒后,其转世灵童居住拉尔雅寺。

(2)阿旺南杰时期创建了玛秀亚尔堂寺。

(3)以前,法王嘉哇桑布的寺院夏拉拉孜有英秀五寺,即:巴朗寺、康山寺、包哇木热寺、杂盖哇寺、巴丹扎西岗寺。从这些寺院分出的小寺有:雅达寺、尤木底寺、协木底寺、纳尔达寺、萨拉寺、杂郭寺、江岗寺等,许多贤良大德曾来到这些寺院,护持发展了义教法修行教诫。

(四)支持觉囊派发展的各大施主

略说藏区上下各部地区香火根基兴盛,富裕的施主服侍佛教的事迹:

(1)遵照更钦笃补巴的教言,拉堆绛首领南杰扎桑、法王饶丹帕巴、第悉多巴等很好地完成了服务吉祥觉囊寺七百余名大修行者之事务。

(2)上师更噶周却时期,卫藏地区的各大部落供奉以曲隆绛孜和觉囊寺为主的寺院僧人。特别是第巴仁蚌巴阿旺久扎作为佛教的大施主。后藏第巴贡邦仲供奉前后两代活佛。

(3)杰仲更噶巴桑主持寺院时期,由三位第悉提供七百僧人的生活费用。

(4)至尊多罗那他时期,羊卓万户长丹增弥居旺格嘉波侍奉两大寺院(即觉囊寺和达丹丹曲林寺。)拉堆绛首领扎西道结侍奉前后两代活佛。后藏第悉噶玛丹迥(旺波)和格章哇图多杰作为佛教施主,服侍大德,供养寺院。尤其是曾以两种制度法律统治大地的藏巴第悉彭措南杰以发广大洁白之菩提心请问法王卓哇贡波:“我成就了国政的伟大事业,现在护持(国政)方面已无困难,两种制度之事,黑头人(指未出家的俗人)之事轰轰烈烈但意义很小,一般很少有人为真实意义的佛法作事,正如谚语所说:‘物以稀为贵’我们也崇信此教法,所以我要担起建立教法根基的担子,请你授给”。阴木兔年(明万历四十三年,1615年),(在其支持下)创建了吉祥达丹丹曲林寺了义教法欢乐园,过了不久,聚集了二千五百来名僧人,以后逐渐发展。

    觉囊派的寺院,阴历一月举行各种祈愿法会;二月举行无量寿佛九尊(九尊长寿佛)供祀仪轨;三月举行上师修行善缘入门法会;四月举行时轮彩粉坛城修供法会;五月举行称为“却央钦摩”的法会,从无上瑜伽二十五尊彩色细砂坛城上,聚集三千来名僧人各自修供。六月举行黑色胜乐彩色细砂坛城修供法会;七月举行回向法会;八月在次举行时轮修供法会;九月举行扎迦达朵玛和回遮法会;十月举行大威德六十尊供食法会;十一月举行宝帐怙主、多闻子等酬补仪轨大法会;十二月举行黑色胜乐修供法会。每月初六日是时轮法会;初八日是尊胜佛母法会;初九日是摧破金刚法会;初十日瑜伽母法会;十五日诵《时轮摄略续》、胜乘大中观法。望晦日照例举行别解脱长净法会。

    修供法会期间,从初一至十五日各位僧人根据一切程序修行。这样,法王第悉向达丹丹曲林寺惠施了无数百姓和寺属田地作为供养,保证寺院的供品和所需物资。以后十三年中完成了外墙和内部的佛像的建造。第悉从十八岁起在四十来年中成为西藏地区的唯一执政之王,逐步统治了西藏十三万户,其子贡噶饶丹旺格嘉波对达丹丹木曲林寺供养侍奉超过了他的父亲。

    至尊贡噶宁布(多罗那他)晚年给空行母成勒旺姆的遗言中授记说:“藏巴第悉过一段时间后不会在坐在高位上,藏区会遍布蒙古人,这所寺院将会稍有兴衰变化,要顺其自然发展了义教法。”根据邬坚莲花生大师的预言,所谓“藏巴王”,在从木牛年至铁蛇年的七十七年间,后藏之王传四代,会出现被称为“藏堆嘉波(后藏之王)的命令”,统治藏区。后来,从羊卓万户长丹增弥居旺嘉到顶克达姆等以及,“东西二孜”(江孜的白居寺和孜钦寺)服侍达丹丹曲林寺。

(5)在康区壤塘寺,从前法王嘉哇僧格时期,寺院僧人超过万人,分寺有一百一十三所,佛塔一百一十三座,寺院的田地广大.佛教施主有大皇帝、蒙古永谢布、蒙古族、丽江土司、赞拉饶丹王(小金川土司)等各大法王恭敬、供养、服侍寺院。

(6)此后,克珠洛追南杰莅临壤塘寺时,被察科王桑奔木邀请到嘉摩擦瓦绒传法讲经。主要弟子囊索娘波囊赞在其首邑南木达建立了觉囊派神像和多幅绸制佛像,供养雅秀寺僧人,为教法之主,聚集了三百余名僧人。

(7)藏巴阿旺南杰到壤塘寺时,阿什穹部落首领丹增为其修建了亚尔堂显密讲修院,把则迦达孜以上地区作为该寺僧源供献,发展到现在已有僧人一千余名,佛教施主从那时至今一直由阿什穹部落担任。首邑平措宗的首领完德加请来藏巴阿旺南杰传授佛法,被尊奉为上师。

    此后,首领之子达巴阿协擦·次旺扎嘉是至尊多罗那他所预言的;“他的化身是强有力的首领”的法王,他把了义教法看作系于心间的吉祥结,依止持掌觉囊派教法的数名贤哲习法。尤其按照其父对藏巴阿旺南杰所说:“我的上师唯有您一人”之言,尊奉藏巴阿旺南杰为上师,诚心为佛教善法作事,建立了时轮、黑色胜乐传规的立体坛场,刻印了更钦笃补巴全集和本生传记,用旃檀和药泥塑造了千尊至尊多罗那他的身像,创建了曲普诺布林寺后,为该寺修建经堂,建立僧伽,塑造弥勒佛以及大威德金刚、胜乐金刚的药泥像,设立了生圆二次第法长修及修供法会,购置了舞蹈乐器、供物,绘制了护法及其众眷属画像。在(他的)宫殿中的铁格架佛堂中供放着无数印度、汉地制做的金铜佛像,吉祥怙主扎迦达怙主殿“随欲精舍”布置庄严,怙主像形态威严,使人不敢逼视。另外,他为彭措宗的属民创建了噶居南杰顶等多所小寺庙,在嘉卡扎西林创建了“达丹”大寺,内塑佛像塔,非常高大庄严。

    有一段时间里,他进北京晋谒汉地大皇帝时,汉地的观相师知道次旺扎嘉的双眼眼珠中有一对明亮金龙后,赠名为“金龙王和龙眼。”皇帝赏赐给他官服、官位、诏书和爵位,权势很大,统治嘉摩擦瓦绒十八国(即十八土司)。他划分了汉藏驿站,修造宫室大门楼,势力增盛,宏扬洁白的功业(指佛法),提高胜义教法的威望。但是,某个时候有一个邪恶者在成都府总督前面诬告他,总督不加明查地进行处罚,(他被冤枉处死)死时血变为奶,天空被彩虹覆盖,来显现许多奇兆。

    在他的后半生和其子时期,都和卫藏来迎请恰隆巴的转世的使者一起担任持掌觉囊派教法的贡噶哇·更噶南杰的转世灵童的经师,这位灵童依止经师长期发展甚深教法,如今主持着我们的数所寺院。

    此王之子次旺伦珠等历辈王者先后作为胜义教法的施主,以教法护持王统。尤其在次旺伦珠的时期,他作为施主,应迦妥寺格则班智达的请求,把卡尔喇贡噶丹巴群佩迎请到曲普诺布林寺,请求传授时轮大灌顶,由桂拉贡噶曲央绘制《佛本生百传》,成绩卓著。特别是他按以前法王次旺扎嘉摄政时期,给予以吉祥壤塘莫增群科岭寺为首的嘉卡达丹扎西林寺以上以及果洛、阿坝地区觉囊派的一切大小寺院教法的顺缘服侍之例,供献财物、四耳铜甑、佛塔神馐、锦缎柱面幡等,颁发了全面发展胜义教法的各种方便的命令,以这些成为教法民众的利乐的福德,使遍知甘蔗族尊者(指释迦牟尼)的证悟之教法,尤其是三界法王第二佛陀大觉囊巴(指笃补巴喜饶坚赞)的了义修行传承之飞幡永不衰落地飘扬,使了义甚深教法的法螺在一切大地上吹响,从一切善业之门广作服侍,使教法增盛。

next.gif (554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