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藏哇寺金刚上师

  藏哇寺自阿旺·群佩嘉措(1788-1865)挑起第一任金刚上师的重担,至今日的云登桑布上师,已是第十任。
  首任金刚上师阿旺·群佩嘉措出生于今壤塘县尕多乡,初名才旺嘉,十岁来藏哇寺出家时被晋美南甲赐以此名。二十多岁时他在中壤塘闭关静修三年,获怔悟。后继续广参名师,得诸多密法传授。他被晋美南甲任为金刚上师后,几十年里到处讲经传教,在整个阿坝地区很有影响,当时的阿坝土司麦桑亦奉他为上师,对他极为尊崇。
  在阿旺·群佩嘉措之后,藏哇寺的第二任金刚上师是阿旺·群帕嘉措(1808-1877),也是今壤塘县尕多乡人。七岁学佛,十七岁出家。五十八岁时任金刚上师,至他七十岁去世,主持藏哇寺讲经、传法活动十二年。他建造起藏哇寺的时轮立体坛城,每年三月修供,已成为定制。
  第三任金刚上师是喇嘛·衮噶华丹(1829-1891),出生于青海果洛,是历任藏哇寺金刚上师中唯一不是出生在壤塘的人。从小学读藏文和佛教经典,二十二岁在藏哇寺出家,苦修时轮六支瑜伽,二十九岁时修有所成。四十八岁继任藏哇寺金刚上师,六十三岁去世。他曾为麦桑土司作长寿灌顶,得大量布施,回藏哇寺后以金粉绘画历代觉囊派上师传承图。
  第四任金刚上师是阿旺·却觉嘉措(1846-1910),今壤塘尕多乡人,十一岁在藏哇寺出家。据传他在修持上很有成就,修往生法时,呼吸停止、躯体僵死长达昼夜,后死而复生,功力愈增。四十岁时继任金刚上师,至六十六岁去世,主持藏哇寺学修事宜二十年。
  第五任金刚上师为阿旺·克珠旺秋(1862-1914),今壤塘尕多乡人,十五岁于藏哇寺从阿旺·群帕嘉措授近事戒,受学六支加行法。对大藏经着力颇多,曾通读六遍。四十九岁时继任金刚上师,为藏哇寺购全套大藏经一百零七部。五十三岁去世,任金刚上师仅四年。
  继阿旺·克珠旺秋之后的阿旺·丹巴萨协(1878-1953),今壤塘县上壤塘乡人,十七岁在藏哇寺出家,博通显密,功夫精深,修成防雹求雨的法力。三十七岁任藏哇寺第六任金刚上师,五十九岁时,主动让位,推举阿旺·多杰桑布为第七任金刚上师,自己从旁协助教务。七十六岁去世,寺院专门为他建造了灵塔,供奉在大经堂内。
  阿旺·多杰桑布(1893-1948),其名意为“语自在金刚贤”,今壤塘尕多乡人,家族世奉觉囊派,十几岁从衮噶克珠旺秋修学六支加行法,即有怔悟,二十岁正式出家。四十三岁时,被阿旺·克珠旺秋举为第七任金刚上师,五十五岁时染疾,举阿旺·贡却达吉接任金刚上师,未几即去世。阿旺·多杰桑布在修持上成就很高,云登桑布上师和噶尔旦活佛都曾是他的弟子。
  阿旺·贡却达吉(1900-1966),简称“阿贡”,今壤塘上壤塘乡人,十三岁在藏哇寺出家。长期闭关苦修,颇有怔悟。四十八岁时接阿旺·多杰桑布任第八任金刚上师,一九五五年在藏哇寺组织刻印了曼木达哇所著《六支加行总义金刚甘露库》,同时修复了该寺的时轮立体坛城。六六年藏历正月病故,终年六十七岁。
  第九任金刚上师阿旺·罗主扎巴(1920-1976),这一名字的意思是“语自在慧称”,今壤塘尕多乡人,据传是觉囊派一代宗师更钦·笃布巴的化身。博学多识,为当代觉囊派出名学者,著有《觉囊派教法史》、《六支瑜伽广义》、《时轮金刚》、《中观他空见》、《二十一度母》等近二十部(几百种)著作,近年藏哇寺已为其印行了木刻本。
  阿旺·罗主扎巴出身贫苦,从小没条件学习,有时母亲给人家干活时,求人教她儿子一两句藏文,就这么着东学一句西学一句,他居然学会了念诵各种经文。九岁时,母亲把他带到达日阿山上,让他随更噶·阿旺上师闭关静修,托付山上的一个老喇嘛照顾他的生活。他年纪虽小,却很懂事,对母亲说:“阿妈你放心回去吧,我不会使你失望的。”经更噶·阿旺上师灌顶传法后,他闭门苦修,修持三远离阶段时,仅七天就圆满了光明十相。三年闭关,他修得了宿命通、透墙而入等殊胜功能。
  从十八岁至二十一岁,他先后随阿旺·措里嘉措和喇嘛·罗桑楚臣上师闻习显密经典。有一天,他忽然象从梦中醒来,所有经典,只要看上一遍,便能毫无错乱地全面领会,而且可以熟练地背诵出他想到的段落。次年他开始摄收四方弟子,再高深的理论,他也能讲得浅显易懂。后来他握笔著书,不管写什么,从不需要参考资料,也不需要修改,引经据典时,心中自会泊泊涌出。
  五十六岁时,因众生福德浅薄而过早圆寂,死后身体缩小到不足原先一半,火化后骨灰中发现许多舍利,眼睛、舌头与心烧结在一起。据阿旺·罗珠扎巴的亲戚说,他的遗体火化后,附近庄稼地里的青稞长得异常快,几天里面就比别处的青稞高出一大截。阿旺·罗主扎巴生前曾对未来社会变迁及觉囊派的发展作过多个预言,好些在今天已被证实。
  第十任金刚上师,这就是今日已成为觉囊派法王的云登桑布上师。
  公元一九二八年,即藏历土龙年,一天清晨,初升的太阳,将东方的天空染得红云彤彤,霞光万丈。一阵清脆的马蹄声由远而近,打破了中壤塘的宁静。一个骑马的喇嘛在朵扎·索那多尔杰的家门口停下,下马后,也不进屋,对前来开门的朵扎·索那多尔杰说:“祝贺你呀,朵扎!这是阿旺上师叫我给你孩子送来的金刚绳,请你给孩子戴上吧。”
  朵扎·索那多尔杰接过红色的金刚绳,又惊又喜。昨天夜里,他妻子忽尔扎·蒂莫果在似睡非睡、毫无痛苦的状况下生了个儿子,刚落盆时,是个象牛肚一样的大皮禳,解开皮禳,里面是个白白胖胖的婴儿,胎盘象袈裟一样搭在肩上。随着婴儿的降生,寂静的夜空中传来动听的声音。助产婆喜孜孜地说,她接生多年了,象这样的婴儿很少碰到,今后肯定不是个普通人哪。今天一早,就有阿旺·措尼嘉措活佛派伺者送来金刚绳,看来,这事真的有点不寻常呢!他请活佛的伺者进屋坐坐,喝口奶茶,伺者说:“孩子刚出生,我不打扰了。上师说了,他已经给孩子起了个名字,叫日喀登。你快回屋去好好照看日喀登吧,一定要把他抚养好,这孩子今后定会大有出息!”说罢骑上马告辞而去。
  阿旺·措尼嘉措活佛在当地名气不小,相传是更钦·笃布巴第二个大弟子良温·更噶华的化身,平时住在离中壤塘十多里外的阿希山里修行。昨天,是香巴拉国第二十一代法胤登位的日子,夜里打坐练功时,他在定中看到中壤塘投生了一个小孩,乃为香巴拉不灭法胤化身的一个转世。一早起来,他就打了个金刚绳,吩咐伺者给中壤塘的朵扎·索那多尔杰家送去。他预察到这个小孩今后将承担起宏扬佛法的重任,就给他起了个名字叫‘日喀登’,意为‘具宗’,意思是今后将具备各宗之长。
  小孩长到两岁时,有个名叫拉增·多尔吉群扎的地方僧,来敲朵扎·索那多尔杰家的门。这个地方僧长得十分粗旷凶悍,脾气也比较暴躁,村里不少人有点怕他。这天朵扎·索那多尔杰不在家,是他妻子蒂莫果开的门。蒂莫果一看是拉增·多尔吉群扎,十分热情地请他进屋去吃糌粑和奶茶,地方僧摇摇头,不肯进去,也不说他来干什么,蒂莫果就说,那好,你在这儿等一等,我把糌粑拿出来给你。可等她到屋里装了一小袋青稞粉出来,那地方僧已不见了踪影,在门槛上,却放着一件小羊皮袄。这羊皮袄给日喀登穿上,不大不小,刚刚正好,更叫人奇怪的是,整件皮袄,巧夺天工,就象是天然生成的一般,居然没用一根针线给缝过!
  据说这地方僧也有点来历,是当地一个大喇嘛的转世,后来去世以后,变成了一个护法神,经常来护持日喀登的安全。
  这个诞生在藏历土龙年名叫日喀登的小孩,就是后来成为藏哇寺金刚上师的云登桑布。
  日喀登家里比较穷,从四岁起,他就帮着家里放牧牛羊。虽然他年纪很小,可是牛羊却特别听他的话,只要他嘴里呼肖一声,要牛羊去那就乖乖地去那。他把牛羊赶到草木较茂盛的山坡上,让它们沿着山势吃草,他自己就在旁边盘腿坐下,可以象藏哇寺里打坐的僧人那样一动不动地坐上好长时间。他的心肠特别软,看到一只小羊或一只小鸟死了,他会很伤心地哭上好长时间。村里人看到他这个样子,都说这小孩跟佛法特别有缘,今后定会成为一个喇嘛。
  他小小年纪就常对母亲说,他想出家学佛。母亲知道她这个儿子的前世身世不凡,跟佛法有特殊的缘份,但家里缺衣少穿,供不起他出家修行。在藏地,出家修行是一件很光彩的事,不少人家都有孩子在寺院里修行。而按当地习俗,出家者的生活来源是要由他的家庭供养来解决的。于是母亲就请了日喀登的爷爷戈朗丹增来教他学习藏文和佛教经典。日喀登聪颖异常,爷爷教给他的东西,他一听就懂,一学就会,头一天教的,第二天考问他,他都记得牢牢的,有时说起来比爷爷还要头头是道。
  他母亲有时还把她当喇嘛的兄长请来,辅导外甥学习领会佛法的根本道理。
  到了十岁,他已把当地能找到的一切佛教经典都学过了。
  爷爷对他说:孩子啊,爷爷已经没什么可以教你的了,让大喇嘛金刚上师来教你吧。他把孙儿送到藏哇寺的金刚上师阿旺·多杰桑布那里。金刚上师非常喜欢这个聪明好学的小男孩,以法眼观照,看出这个小孩今后将对宏扬觉囊教法作出不朽的业绩。他让小孩在藏哇寺留下,每天为他作多罗那他《宝藏论》的灌顶,一共化了四十三天时间,把《宝藏论》里的三百零三个顶全部灌给了小孩。美妙神异的种子栽进了初垦的土壤,小男孩再不舍得离开藏哇寺。阿旺·多杰桑布对小男孩说:世上一切事情都有一定的因缘,晚了不行,早了也不行,明年你再来这儿吧,现在你必须跟你爷爷回家去。
  回去后,爷爷又带他去拜见了当地觉囊派的一个大活佛仁青桑布上师,得到了《菩萨行》的灌顶。
  第二年,小男孩十一岁了。他再次来到藏哇寺。当他离开家里时,母亲给他准备了一大袋青稞粉和一大块酥油,够他吃上半年了。母亲心里明白,他的儿子不会再象以前那样跟她天天相伴左右了。此时的藏哇寺向日喀登完全敞开了大门,第六任金刚上师阿旺·丹巴萨协和第七任金刚上师阿旺·多杰桑布共同加持他闭关修行五加行和生起次第,待这一阶段的修行告一段落,阿旺·多杰桑布给他授了出家戒,并赐他法名“云登桑布”,意思是“品德贤慧”。少年云登桑布由此走上了出家修行的道路。
  在阿旺·丹巴萨协和阿旺·多杰桑布上师身边,他得到了以时轮金刚为主的所有本尊的灌顶和传承,还得到了“那诺六法”、“金刚镢”、“能断法”、“胜乐金刚”等等的灌顶和传承。他在修持中见到了许多不可思议的景象,他的身心随着修行的不断深入而发生了一系列质的变化,他已证得了梦观光明、穿透行走、了知他心的殊胜悉地。
觉囊派欢歌庆法会  云登桑布十六岁时,依止在佛学理论上很有造诣的阿旺·罗主扎巴,系统地学习了因明、波罗蜜、俱舍论、中观论等佛学理论,他的辩才大有提高。
  二十岁时,他的恩师阿旺·多杰桑布于藏历三月八日病逝了,长期在贡勒布寺静修的阿旺·贡却达吉接任藏哇寺金刚上师。此时的云登桑布,年纪虽不算大,在藏哇寺里已颇受人看重,他发起为阿旺·多杰桑布上师建造了一座五米多高的灵塔。相传,二千五百年前古印度的给孤独居士曾请求释迦牟尼:“您经常巡游各国,我不能常见到你,能不能送我一点纪念之物?”释迦牟尼随手把自己的指甲和头发送给他说:“这点爪发送你供养好了。”给孤独居士便建了一座塔来供养释迦牟尼的爪发。塔是梵语的音译,又译为塔婆、浮图等等。后来佛教中的塔多用来收藏高僧圆寂后留下的骨灰、舍利和遗骨。几百年来,壤塘已建数十座独具觉囊特色的佛塔,从此又多了一座巍巍灵塔,屹然挺立在瞻巴拉的大草滩上,傲迎风雨,冷观世界,向后来者默默述说着觉囊前贤的感人风范。
  他继续精进修行,证悟见道的层次不断提高。在阿旺·丹巴萨协、阿旺·贡却达吉、阿旺·罗主扎巴等上师的传授下,他又得到了许多宝贵的灌顶和传承。
  二十三岁,得大型时轮金刚灌顶和传承。
  二十四岁,得四大续部中的心部及不动佛、长寿佛等本尊的灌顶和传承。
  二十五岁,得金刚镘的四十多种灌顶。
  二十六岁,得到胜乐空行海的一切灌顶和传承。
  二十八岁,得阎罗王的一切灌顶和传承。
  二十九岁,再次得时轮金刚、那格六法、金刚镢的灌顶和传承。
  三十岁,得《菩提道次第广论》、《菩萨戒》的传承。
  …………
  从十岁到三十岁,是云登桑布在不懈的修持中学法和接受传承的阶段。经过这二十年的学法与修持,他在实际的修证和佛理的掌握上,都达到了相当完满的程度。
  云登桑布在打坐入定中,不止一次见到觉囊派的前辈宗师更钦·笃布巴大师。身形高大、法相庄严的笃布巴大师告诫他:不管遇到什么样的艰难曲折,你都要坚持下去,总有一天,重振觉囊派的重任要落在你的肩上……